公告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蘇治芬縣長執政九年,喊出了「農業首都」之口號,但檢視其實際治理,赫然發現,藍綠一家,國民兩黨極其一致地,迷信將縣內之農產品銷至縣外之大都市與台灣境外,並引為政績,即使割稻尾,也不錯過。

綠色執政,但農業治理,卻完全藍色化,罔顧(更可能是無知)糧食安全、糧食主權、食物里程、食品安全、農業生態環境之友善重建、為前述各者進行計劃生產、生產者之分配民主、農村民主共同體之重建等當代進歩之倡議與追求,一心一意,把農業首都之農業,推落早已結構性失靈且無法修理之市場深淵,甚至沒入全球資本主義市場惡潮!

以西螺聞名之醬油產業聚落為例,蘇治芬縣長九年「農業首都」之真相為何?很抱歉,極為諷刺的是,釀造醬油之原料,黑豆,依頼進口幾乎達100%!這是啥米款的「農業首都」呢?對這般諷刺地讓人無地自容的事實,蘇治芬之雲林縣政府與其前任張榮味之雲林縣政府,極其一致地,無感,不聞不問不作為!

雲林縣政府若有心用心,推動西螺醬油產業聚落在地採購在地生產之黑豆,何難之有?

首先,縣長若親自主動出面,一一專程拜訪說服,各家企業負責人總得多多少少給面子,應允一定之採購量,總計起來,就相當可觀,馬上即能招募雲林有意返鄉務農之出外青年,組織起來,進行合作化生產,合作化生產能持續降低生產成本,並不斷提高平均品質,且能使「菜鳥生產者」相互激勵、學習、支持、培力,將農耕志業之路,堅持而穩健地走下去。

其次,凡願以契作,長期而穩定地,支持在地生產黑豆之醬油企業品牌,雲林縣政府大力宣傳,開動所有宣傳機器──包括網路/刊物/廣告/信封/新聞操作,除了倡導雲林縣公教人員購買,雲林縣政府之禮品採購亦以之為優先,作為回報。此等回報,雲林縣政府不需多花一塊公帑,卻必引來不少西螺醬油企業跟進,契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年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提出「農業首都」之競選口號,似以之為雲林治理之總目標,但多年後,我們赫然發現,在「農業首都」裡,不但竟無一所大學設立農學院,甚至,上網遍查三所在地之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私立環球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之系所,竟然無一與在地之農/漁/畜牧/養殖業永續發展相關,只有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一小部份課程與農業稍稍沾上邊。

  農業大縣之大學教育,徹底地,去在地化,去農業化,而在早無農業之台北市,卻長年「矗立」著台灣大學農學院,此種教育資源之反理性倒錯,農業行政部門、教育行政部門、民意機關卻高度一致地,視若無睹(甚至視為理所當然)至今,台灣農業豈能不衰微乎!

  然而,農業首都之大學教育去農化,也就罷了,高職教育之輕農化,也令人咋舌!

  在農業首都雲林縣,有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虎尾農工,西螺農工,北港農工,雖然,農字在工字之前,但實際上,工科之比重遠遠大於農科,而虎尾農工與西螺農工,僅有畜產保健科一科屬農科,這不得不讓人喟嘆,農業首都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輕農重工,脫離了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之緊迫需求,不過是反應了台灣「現實」而已。

  值此台灣農業危機、糧食安全(糧食自給率已跌至3成)危機、食品安全危機迫在眉睫之際,教育部門之改革刻不容緩了,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應加大農科之比重,應針對上述三大危機,規劃設計課程,培育滿足農業首都在地農業/畜牧業/養殖業/漁業永續發展需求之專業生力軍。

  專業生力軍應如何培育呢?
一.應使其深刻體悟,農業是首要之公共產業,是人民生存之根本,是經濟發展之基礎,所以,務農,是社會貢獻極高之光榮職業與志業。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施朝祥

  那石虎都還沒有開眼,看看這花花世界,就在烈日下中死去

小石虎  

  九月初,阿凱在福龍山農場開墾一塊菜園子,讓整個農場的食物更有自主性,而開墾農場西北方的一片荒地。

  怪手一下子就把幾分地整好,在雜草堆築窩的石虎,就這麼地被抄家了!母石虎早就聞聲而逃,而小石虎就沒那麼幸運。

  農場中的雞,常常無原故的失蹤。在附近雜草中,常常會發現大量的雞骨頭,想必是有饕客常在這邊用餐。

  在農場中,有蛇、石虎,還有高鐵的外勞會來吃免費用的雞肉。

  蛇,蛇總是很貪心地把整隻雞生吞入胃,不會留下任何。

  外勞,外勞則是在農場周圍,等待雞出外遊走時,就把雞抓走,烤出香噴噴的味道,還會請農場主一起用餐,雞骨頭就被隨意的亂丟。

  石虎,石虎很謹慎,總會把雞叨到附近隱蔽的草叢中,再慢慢地享用這可口新鮮的雞,大量的雞骨頭就被留了下來。

  幾天後,雞場發現了隻被啃了一半的死雞,雞腹被咬開,腸胃都暴露在外,顯然是石虎用餐到一半被嚇跑了。

  農場持績進行拓寬工程,又有隻大虎石不小心被活埋了。幾天後,發出了臭味,才被阿順尋著味道,看到那暴露在外面的尾巴,屍體已腐爛不可分辨,還尾巴的皮毛可分辨是隻石虎。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施朝祥

 

  虎尾科技大學和修平技術的學生到布拉姆農場實習,暑假的農場生活,學生的生活變得很充實,每天七點不到就要到農場工作,晚上也沒有一定的下工時刻,一個暑假每個學生的皮色更為黝黑。

  除了事務性的工作,更希望學生們可以瞭解布接姆農場和一般慣行農場,不同心意之處,特別在八月十九日晚上,開了一次討論會(見圖),讓學生可以在事務性工作之外,可以有更多友善農法理念性的交流,讓學生可以將友善土地的理念帶回。

  

   123 112

   123 111   

 

  在討論會中,學生們先對『為什麼會興起有機農業?為什麼要從事有機農業?』

  學生們有的答案有農業使用過量、土地永續經營、文明病慢性病越來越多、發展休閒農業、食物鏈被破壞、有機農商是一種新的商機,在這琳琳總總的答案中,似乎成理卻無法更進一步的討論的情況。

  在學生們說完後,andy開始談到有機農業的幾個迷失,首先有機農業不是身體健康的萬靈丹,農藥發明不過半個多世紀的事,但古代的人卻沒有比現代人長壽,反而是更短命。可知,現代人長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醫療的進步,衛生的注重等諸多因素都是長壽的原因,但不可否認,如果可以吃到沒有農藥殘留的食物,會是更好的一件事。

  友善土地的農法,不僅僅是為了人類的健康,更是為人類及各種生命的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而努力。現在農法在追求土地效率,及糧食的生產力,在大面積的土地上種植單一物種,但也因為失去生物多樣性的互相保護與屏障,必需要使用更多的化學農業及化學肥料,更進一步的。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摘錄於自由電子報

新北市推動國中、小學營養午餐食用有機蔬菜,讓學童吃得健康、安心,但九月新學期開始前夕,卻傳出契作農友生產的有機蔬菜被檢出殘留農藥,是今年首宗違規 案例;對此,農業局主任秘書謝宏偉強調只是「偶發」個案,且供菜把關機制發揮效用,問題蔬菜送進截切廠前就被全數退回,並未流入校園,九月全面供餐前將加強檢驗。

全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2839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7/1 下午 04:32:04   【苗栗新聞中心/報導】 來源:今日大話新聞

 

【苗栗新聞中心/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與苗栗縣楓樹窩的農民、屏科大石虎團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台大藍鵲茶團隊、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政府,共同催生以無農藥化肥的方式,孕育出的「石虎米」正式上市,歡迎關心環境保護、石虎保育的民眾共同支持。

 石虎主要生活在淺山森林與村落的里山環境裡,當稻田以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時,鼠類、野兔會來覓食、紅冠水雞會來築巢,這提供石虎獵食的機會。生生不息的食物鏈,正是石虎米的核心價值。

 石虎米的推動,期盼兼顧農民生產、自然生態及世代生活,同時顧及公平交易原則,除對消費者負責,也對土地負責,以環境友善農法方式推行「里山倡議」。 第一期作的「石虎米」在各方的期盼下開放訂購,訂購網址http://www.pcstore.com.tw/newruralism/,或在在PCHOME商店街,搜尋「石虎米」。



訊息來源:苗栗縣政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期而遇

 

  一年後的某天,我到街上採買生活用品,突然看到一個壯碩的身影從網咖走出來,那種不徐不疾的步伐,踏下的每一步大地都為之震動,是如此地熟悉,原來是大鮕鮘,大鮕鮘旁邊還跟了二個小孩,是大鮕鮘的弟弟和妹妹。

  我馬上過去,想問問他的近況。大鮕鮘看到我,似乎有點意外,有一種做錯事的小孩突然看到師長的驚慌表情,有一點怯弱且生澀地說:「老師好!」

  「大鮕鮘好久不見了,剛剛去娛樂嗎?近來好嗎?你讀那一所學校呢?」

  大鮕鮘有點不好意思,小聲的回應:「老師不要向我媽說喔!最近還好,我是讀最高學府,學校老師還不錯,生活也還好,比起國中來算是輕鬆多了。媽媽也不會向以前那麼嚴格了!」

  「是被放棄了吧!」精明的妹妹馬上搶著說。

  我不知該說什麼,只能一笑以置之,馬上又問:「那學費貴嗎?」

  「有原住民身份,基本上沒有什麼費用要支出。」

  「那還不錯。那課業可以跟的上嗎?」

  「學校老師都很好,沒有什麼什麼課業壓力,每科都可以過關。」

  又聊了一下,我們就分別離去。心想,大鮕鮘父親用命借來的五萬元算是打水漂了!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