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請舊雨新知到新的部落格逛逛

http://cultivatorab.blogspot.tw/?m=1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場夢71

 

文/施朝祥

  種子已播種一星期了,在向豪認真的照顧下,茼蒿已經探出了頭,張開二片小小翠緣色的圓葉,迎向這世界,樣子看起來特別地可愛有朝氣。

  除了茼蒿外,還另向外十二顆割菜,每顆都活下來了,向豪真可稱為「綠手指」

  IMG_0347  

  割菜苗已長出新的深緣葉子,割菜已經可以適應新環境,並開始努力生長。而最老葉子,已軟軟地趴倒在地上,已漸漸將要失去生命,枯黃的顏色也顯現出來,作為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那葉子將會腐化,成為泥土的一部分,腐化提供了微生物養分。

  而微生物則會分泌出各種汁液,當作為割菜的特別養份,微生物除了分泌各種汁液外,還會在有充足水份時,會先把自己吸的飽飽的,再慢慢地放出來保持土壤的水份。

  在新長葉子旁的老葉,仍然健壯,並大方地把自己的身體分給蟲吃。當然蟲也不是白吃這葉子,除了吃外,也排出排泄物,這些排泄物也養了不同種的微生物,當然這些微生物,也同樣地保育了割菜。

  生物間總是互相競爭與合作著。

  至於向豪最擔心的蝸牛吃菜的問題,則還沒有發生。可能是水份還不足以把蝸牛的薄膜溶開,喚醒巨大的食客。

  IMG_0346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農場夢70

 

  重新開始!

 

  離開土地約有半年了!

  離開了土地,整個人總是不帶勁,好似少了什麼的,我想是少了一分土氣。

  在朋友的開許下,終於在「道之驛.雲林形象物產館」取得了一小片地,又開始我半農半教學的生活了!

  五日,寒流來了,也帶來了些許的雨水,趁這機會把地整出一小塊來準備開始種菜。

 

  奇怪的地?

 

  在探勘時,發現這地不錯,厚厚的一層蚯蚓糞。

文章標籤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無田園而只有隨手可得各種「垃圾/工業食品」之都市小孩來說,無法感知原始食物之來源與生產過程,無法親身體驗食物生產之辛勞、不易及智慧,就難以不挑食偏食、不浪費食物、不被電視廣告操縱味覺與口腹之慾,就難以不從小被消費主義殖民心靈,靠吃消解壓力與情緒而致肥胖,再不斷掏錢供奉資本主義所建構之瘦身美體產業。

田園,其實,才是最棒最酷的教室,孩子們經常在「田園教室」學習、體驗農事勞動,遠比在學校教室裡,聽老師單向講述食物教育生動、豐富、有效太多太多了,老師也應與學生一起下「田園教室」共學,拜生產者為師。

農作,尤其友善環境、與自然和諧共生、追求萬物循環不止之農法,是充滿創造性、實驗性、探索性、哲思性、主體性之身心合一勞動,在「田園教室」裡,生物教育,生態環境教育,科學教育,勞動教育,品格教育,食物教育,農事教育,在實作中包羅中,共冶之。倘若再鼓勵孩子們將自己之學習、體驗農事勞動之過程、感受、觸發、心得、知識收穫,以分享態度,書寫出來,甚至,鼓勵培力孩子們民主合作地編辦發行電子報,就更臻寫作解放教育與社團教育之巨功。

所以,農業,才是農鄉最獨特、最寶貴、最待開採之教育資源與蘊藏,以「農業首都」自許,更應善用,形塑雲林教育之核心競爭力,吸引大量不願讓小孩在都市升學主義下扭曲成長之家長們,為教育移民「農業首都」!

然而,蘇治芬縣長九年,卻讓雲林小孩遠離田園與農事,讓青年離開雲林田園,出外飽受都市資本主義奴役!

可能接任蘇治芬的李進勇或張麗善呢?似乎還是漠視甚至鄙棄田園教室,把雲林教育「發展」方向加速推近都市升學主義!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年前,蘇治芬競選雲林縣長,提出「農業首都」口號,是對國民黨發展主義統治殖民路線之挑戰與翻轉,也是對民進黨陳唐山任台南縣長爭取南部科學園區執政路線(完全跟隨了國民黨之發展主義統治殖民路線)之挑戰與翻轉,翻轉了農業之社會價值與政治地位,也翻轉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之專制界定與一元化模式,令不滿藍綠執政之自主公民大感興奮,為之期待。

  然而,九年後,蘇治芬縣長終究只給了我們口號,而不給我們與口號相稱相符之實質治理,所謂「農業首都」之農業治理,一點也不先進,一點也無首創性,一點也不能領導台灣農業發展方向、目標、價值之翻轉,它仍走著國民黨發展主義之老路,仍驅役著市場化小農没入全球資本主義兇滔惡潮裡,瀕於滅頂,從物質到精神,皆瀕於滅頂!

  「農業首都」之口號若要落實,就須落實『翻轉』兩字之根本精神,亦即,翻轉農業發展方向、目標、價值,那麼,須先翻轉銷售端,翻轉銷售端對生產者之單向盤剝宰制關係,所以,推動在地採購,就是翻轉總戰略總路線之具體化。

  前此,已倡議推動西螺醬油產業聚落在地採購在地綠農生產之黑豆各國中小之營養午餐食材在地採購,現再提第三種在地採購之可能方案,大型醫院。

  雲林共有五家大型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功大學醫院斗六分院,天主教若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中國醫藥大學醫院北港分院,這五家皆設有餐廳與住院患者供膳部門,雲林縣政府主動出擊,說服院方支持在地採購友善環境農法之農產與綠色畜產、水產,絕非難事,畢竟,供應環保、安全、健康之食物,乃醫院之職責。

  雲林縣政府可委託公開、透明、民主營運之在地社會企業,負責招募、培訓、組織有志青年,進行合作化生產與綠色生產,為五家醫院契作,當然,於實施之初期,在地採購百分比不可能達成100%,應逐年提高在地採購之百分比,數年後,必能實現100%。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致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李進勇:
  
  「農業首都」農業危機之一,就是生產者老化,但,後繼無人,其實,愈來愈多出外青年有意返鄉從事友善環境之農耕,但因兩大困境(當然還有其他相對次要之難題)而卻歩或中輟:

  其一,難以取得土地;
        其二,無穩定、有保障之銷售通路,故收入也不穩定。

從中央政府至地方政府,只提供生產技術培訓,但對前述兩大困境,明知,卻消極無為,故到處大量開班授課,但不能不指出,相關公共預算、行政支出與社會成本形同虛耗!
  
  應先主動積極協助有志歸農青年解決兩大困境後,再提供生產技術培訓,那麼,如何解決呢?

  實施雲林縣各國中小營養午餐食材之在地採購,並以有志從事友善環境農耕之青年為優先對象,雲林縣政府須與與各鄉鎮市農會合作,協助他/她們洽詢休耕地,簽訂長期租約,予以生產技術培訓,經農耕實作驗收達標準者,簽約契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農業首都」雲林縣境內僅有之三所國立農工高級職業學校(虎尾農工、西螺農工、北港農工)來看,僅北港農工設立了與農業生產相關之“農場經營科”,不過,其科名也重在經營而非生產,而這三所皆設立畜產保健科,這充分說明,台灣學校體系重視畜牧生產者與水產生產者之專業教育,但完全漠視農業生產者之專業教育,何以故?無非以下三個原因:

其一,在台灣,農業生產之技術,從來是經驗傳承,在田間實作中學習;

其二,台灣政府、教育部門、民間社會莫不鄙抑農業生產之技術/知識含量,視其並無專業性,認為不需在學校體系設科、系以教授之;

其三,資本主義非常專制地,以產值之多寡衡估判定一個產業之重要性,不考慮其對民生需求之基礎性與多元必要性、公共功用/價值/貢獻,從資本主義產值邏輯來說,農業產值所佔比例太低,故而,國家不需公共投資以培養專業之農業生產者。

然而,台灣面對目前農業永續發展危機、糧食安全危機、食品安全危機、農業生態環境危機這四大日益緊迫之危機,農業生產再也不能依靠經驗傳承了,新一代之農業生產者,亟需一套全新專業教育養成,所謂專業教育,是至少需學習各種友善環境農法之思想、歷史、科學知識原理、最新發展動態及最新科學研究成果,並且,有能力實驗、研究農業生產技術之改良革新。

按理說,蘇治芬縣長以「農業首都」定位雲林發展願景與目標,自應致力重建農業生產者之專業教育,應推動三所國立農工職校進行農科之教學改革,應鼓勵各國中小成立農業科學研究社團,大興田間農事教育,才能育成一批批「農業首都」之專業接班人,全縣開展綠農復耕運動,然而,現實卻與之相背?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