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儒賓

對美國帝國主義農業壟斷資本而言,基因改造科技代表先進生產力與先進科技;但生態農業卻完全否定基因改造科技。對美帝資本化大農企業而言,飛機噴灑農藥,收割機,是先進生產力與先進科技;但對市場化小農,這樣的科技完全的無用。對生態農業而言,間種、雜種及輪種之技術及田間管理,是先進生產力與科技;但對單一作物大面積種植之資本化大農企業來說,絕不是。

以公共運輸之宗旨及追求來說,不誤點、無噪音、更平穩、更舒適、友善行動不便者之設計、更快捷、更安全、更促進陌生乘客之間互動、公共成本更低之火車與火車站科技,才是先進生產力與科技,但對產銷私人載具之產業資本而言,絕不是。

故而,生產力,是相對性之概念與範疇,非單線化,不同價值觀、世界觀,對生產力之界定與建構各不同,是以,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所謂之『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之矛盾』如何成立呢?對生態主義而言,當前之矛盾,是資本主義所界定建構之生產力與環境之矛盾,對馬克思與馬克思主義而言,前述『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之矛盾』得以成立之前提,生產力須是一絕對性概念,是單線進歩之邏輯,故資本主義之生產力比封建時期之生產力先進。但對生態主義來說,封建古農法比化肥與農藥先進。

正是馬克思主義於生產力之絕對化/單線化侷限,正是其生產關係於「為何生產、如何決定生產之目的與計劃」此兩大根本問題上之闕如,因此我才倡議需求民主/主體,及重新界定經濟發展。

ps:已故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師許登源對生產關係之界定,包括三方面,所有制,勞動產品之分配,勞動關係,這三方面,並無包括了最重要也最根本之「為何生產」?以及「如何決定生產之目的與計劃」?

關於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之根本矛盾,是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有化之矛盾,是以,解決前述矛盾之道,即是將生產資料公有化,以與生產社會化相適應,此即其所創發共產主義之理論來源。更具體地說,馬克思之共產主義,即是將資本主義之生產力讓人民共有共享,故而,馬克思本人全面肯定了生產社會化,即肯定了資本主義所界定所建構之生產力。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