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擁有(買下)屬於自己的住宅,是人生目標之一,是不容懷疑、不証自明、理所當然的追求,其實,是資本主義住宅商品化、財產化之統治意識形態的美麗表現形式,也是執政當局被社會輿論要求「打房」或大有為施政以迫房價「合理化」之意識型態、體制根源。即「打房」與住宅商品被炒作地飆漲無休,兩者看似矛盾,實同出一源一母。

當年李幸長所領導之無殼蝸牛運動,佔領忠孝東路,即是讓無產階級從無殼蝸牛「晉身」為擁護住宅商品化、財產化之「屋奴」而已。擁有(買下)屬於自己的住宅,還源於另一意識型態,家,是生命的重心,即反公共人之家庭主義。

為擁有(買下)屬於自己的住宅,必須全心全意打拼賺錢,賺錢,是人生唯一目標,這驅引人不是淪為資本之奴役,就是淪為資本奴役之奴役,受雇勞動者,同時,也驅動了「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式的台灣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屋奴,比馬庫色所批判之單向度人還要貧乏。

屋奴,還有閒心閒力管「閒事」嗎?可能發展出一絲一毫之公共智能嗎?頂多,晚上在家看政論節目。打拼賺錢,只能把人的靈魂榨竭!

解放屋奴,就是在客觀上,使人民不需要買房子,在主觀上,也不想要買房子。不必打拼賺錢,人,才有餘裕(生命自由度)想東想西,搞東搞西,才能為解放多元公共智能與社會創新,打下地基。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