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映華

參與式預算,才是預算民主化之第一歩,也是最重要一歩,同時,也是朝向公共治理民主之基礎,因為,居民須從以原子化狀態贊成或反對政府單向威權制定之政策,變革向以集體(至少社區集體)理性民主討論──  民主討論必逐漸引發居民之公共理性,以審視進而形成社區之公共需求,按之於預算立案定項。

故而,參與式預算之實踐,即是社區居民之民主討論之(台灣社區居民不曾民主討論)學習,也是居民打破原子化之始,也是公共治理主體之培力育成,由之向『需求民主』逐歩前進。

若將參與式預算與村里民大會、公寓大廈居民全體大會有機結合起來,即能培力居民踴躍出席村里民大會、公寓大廈居民全體大會而積極發言,也能培力出許多社區公民組織,當然,引入參與式預算,須由有群眾組織工作經驗(至少須善於開會及引導民主討論)之團體擔負最初之教育與培力任務。

在農村,參與式預算則可與農業合作化運動有機結合起來。

誰反對參與式預算?最先反對者絕不是資產階級,而是民選地方首長、地方議會及地方政府官僚們,因為,預算是前述三者競奪性分贜之特權與利益所在,豈能再允「分食者」加入?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