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儒賓

減重成為政策,是由於普遍且日益增多之肥胖已嚴重威脅人民健康了,問題在於,減重,是個人之事?抑或公共需求?個人主義之答案必是前者。肥胖,不是個人自由自主意志(在資本殖民宰制下,飲食與身體,如何自由自主呢?形式主義/消費主義之「選擇自由」是自由嗎?)所願所為,而係體制統治(人們共同支持參與)下所形成,且普遍肥胖必肇致醫療支出、社會支出及公共支出之增加與耗費,故當然須納入公共治理。

於目前,從嚴控管資本化市場化之飲食供銷,顯然無相應之政治條件與公民社會力量,故只能先從減消脂肪熱量下手:

一.讓市民減重與綠色交通結合起來,使市民交通多運動多消耗熱量,以達減重。故須打造友善步行/自行車/直排輪之交通環境,如何打造?希望能集眾人之智,共同來設想。

二.讓市民減重與節能減碳結合起來,使市民多走樓梯,少搭電梯,如何實現?也希望眾位讀者提供寶貴的意見。

三.如何讓肥胖者樂於勤於運動?
目前我的想法是:運動集體化,鼓勵各村里每日定時定點一起快走或慢跑,邊聊天;地方政府須完善登山資訊、達登山口之便捷公共運輸及親山步道設施,倡導鼓勵企業、機關、社團及社區,經常舉辦登山、健走活動,大興親山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