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映華

公共托育之基進性在於,將托育去家庭化,而不止是去私有化,是以,公共托育自應包括非婚嬰幼。未來,婚姻制度必日趨衰微。公共托育之另一基進性,是建立得以發展公共生活之場所,於托育中心經常舉辦講座及嬰幼用品之交換分享及贈予。可培養銀髮族擔任志工。

老人,未必是受照顧者,老人政策當是打造環境,以培力其再學習及再社會實踐,即終生學習,終生實踐,至死方休。將老人社會建構為受照顧者,乃老人被社會歧視之根源。做為擁有各種潛力與可能性的人類,生命之社會性與公共性,應優先於生物性,人類活著若沒有空間讓其不斷開創其生命之社會性及公共性,當事人自然活得悲觀,難以來保有做為人活著應有的尊嚴;是以重視老年人主體的社會政策自然不應只將老人視為受照顧者。善用老人社會潛力的託育政策能讓有家人照顧的老人從小家庭走出,不再只是成天跟自己小圈子中的家族成員相對,成天只為後代的事情心煩;對孤苦無依的老人而言,也將不再孤單,活得更加的充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共托育 老年社會政策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