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寒暑假時,布拉姆農場常會有客戶的小孩到農場,一起從事農事勞動,每當吃飯時間總有十多人一起吃飯。這麼多人吃飯總會有一堆廚餘才對,但我總是沒有看過布拉姆農場的廚餘場,心中難免會有疑竇──那麼布拉姆農場廚餘去哪裏了?

廚餘是都市中垃圾治理的大病,湯湯水水的廚餘不但增加焚化爐的負擔,也減短掩埋場的使用年限;現在垃圾治理政策中,總是想辦法將這些可以化作有機養份肥料的廚餘進行再回收工作,一般有機農場總把廚餘化肥當作是種要肥料來源。那麼作為一個以生態農法為指標的農場,它的廚餘去哪了?

這個疑問在心中納悶了好久,總是不敢問,昨天終於問了Andy的小女兒Patty:「你們家的廚餘去哪了?」

Patty一付不可思議的樣子,愣頓了一下才說:「進了阿寶的肚子了。」

「阿寶?就是那頭體態龐大的豬,把所有的廚餘都吃進去了。」

Patty:「對啊!」

「包括中午所吃剩的玉米梗嗎?那一塊硬硬不可食用的玉米梗。」

「對呀!不止是玉米梗,還包括蛋殼也進了阿寶的肚子,所以才叫『阿寶』啊!」

我還是很難以置信,總是問個清楚,之後又向Kiki求證這事。

Kiki:「原則上,不給同類吃自己同類的肉,所以廚餘是先從貓開始吃,貓會把魚類的肉與刺先吃掉;之後換狗,狗將豬等獸類的肉吃掉;最後換豬和雞、鴨、鵝把其餘的部分吃掉。」

Andy:「農牧合一才是完整的自然農法,在各類動物的消化系統中,有各種不同的菌體,吃下的食物會把這些菌體刮出下來,隨著排泄物而排出體外,將各種不同動物的排泄物放到土壤中,用耕耘機一起翻土,就會豐富讓土壤中的菌種,使土壤的菌相更為完整,種出來的菜就會亮麗好看,吃起來也特別可口。」

Kiki:「自然界就是一個完整的循環,從土地長出來的植物,最後還是會回土地上,沒有所謂的剩餘,也沒有所謂的不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餘 布拉姆農場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