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昺崙

周儒賓的假設可能有問題,首先台灣盤商的不可替代性絕對比農民高,盤商需要資本、市場觀察力、更需要熟悉政、商、農、工等複雜人脈。而台灣小農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建立起一套農耕標準作業系統,對於盤商而言,要兼作農業並不是難事,但小農要身兼盤商、通路商,就大有困難。

周的論點太輕忽盤商的必要性與困難性,以西瓜為例,我曾問過種過十五年西瓜的瓜農:為何瓜農無法自產自銷?他說西瓜的體積和時效因素,導致小農、農會無法處理運銷及通路問題,只有盤商熟悉運輸及市場運作,因此長期以來西瓜都由盤商所掌控。

縱使小農成立合作社,最大的問題也是在運銷而非生產,這時候盤商和市場的連結就十分重要,如同統一企業掌握最下游的通路,幾乎可以反過來吃掉上游的工廠一樣。

總而言之,千萬不要忽略農產品運輸的複雜程度。如果未來農民要成立合作社的話,最困難的關鍵應該在於「運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