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施泰翔

在網路上看到社運圈擁護剛身故的委瑞內拉查維茲總統的人士批評,台灣媒體在包括對查維茲逝世後的局勢分析之內的國際報導,只會複製西方媒體主流觀點。也有人批評西方自由派媒體如紐約時報持雙重標準,對於查維茲嚴苛檢視,但在美國政府幹出罪行同等重大的事情,絕對不可能用同等嚴厲的辭彙批評;這些支持查維茲人士的觀點也許都是事實。

不過,這讓人聯想到,有一位衛報記者投書紐時表示,在2006年左右他有機會近身在公開場合對查維茲發問時,他問到,"你取消任期限制是不是一種威權的作為?",查維茲馬上便開始滔滔不絕的大罵英國皇室制度、英國皇家海軍、歐州強權殖民與蓄奴的歷史紀錄...哥倫布、布希、伊利沙白女皇.....。那位記者受不了了,表示他是愛爾蘭共和國的國民,起碼王室制度的存在跟他無關。查維茲接著又開始東批西罵一堆,就是不肯正面回答提問。會後,查維茲對該記者握手並微笑致意,仿彿是表示:"我可沒有對你的質問感到不高興,感謝你提供我政治表演的機會"。社運圈支持查維茲的人士遇到媒體對查維茲的批評,只能以攻擊西方石油公司因利益進占的機會被排除而生恨、查維茲救貧的施政挑戰資本主義自由經濟制度、西方媒體持雙重標準...沒辦法檢視,與坦誠面對查維茲的具體施政成果,那顯然就跟查維茲上述的作為沒什麼差別,與對話溝通無益,頂多只能達到製造共同敵人,以外部壓力來凝聚反美左翼圈的士氣的作用而已。

確實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在最近的報導不少充滿了情緒性的反諷,也赤裸裸顯露了美國石油資本家認為繼認的副總統會比較"務實",開始對未來可能的合作與獲利垂涎欲低的醜樣,但是也不乏具體的批評。

如查維茲善長政治表演,是利用政治口號動員認同力量的高手(而且表演欲頗強,喜歡做長時間眼說,對查維茲而言,"只"演說四小時算是很客氣,有在節制的了)。然而具體施政能力卻頗有不足之處。在查維茲施政下,合作農業的成果是失敗的,委內瑞拉需利用石油收益來大量進口外國糧食。而當配送體系不佳,配送的糧食大量爛在港口,查維茲還宣稱"這是我國本土糧食生產充足的象徵"。在工業治理上,相關政策規劃者能力不足,致使工業產能大降,使委內瑞拉需同樣成為工業產品的大量進口國。在基礎建設上更是千瘡百孔,偏偏查維茲看來又很愛面子,每當外國要人來的時候,大量的政府雇員就需到街上拼命的進行美化作業。

委瑞內拉因為油價極低,也導致排斥大量污染的車量滿街跑的現象。由於民生治理糟糕,犯罪猖獗,衛報的報導還反諷的報導到:一位犯罪防制攝影機公司的老闆表示力挺查維茲,:"查維茲哪有稿砸經濟?因為治安糟,我的生意可是好的很!"在外交上,只要是立場反美,就拼命跑過去交好,其中包括遭資本家利益寡頭獨占,人權紀錄惡名昭彰的白俄羅斯政府,查維茲還稱讚該國經由民選程序執政的共產黨政府的施政是社會主義的模範。

在政治上,查維茲強制對反對派媒體關台,稽押反對派人士。雖然技術上委瑞內拉的選務乾淨毫無舞弊,不過這是建立在媒體播放空間被查維茲高度壟斷的環境下。同時查維茲也建立私家的民兵部隊,對反對者進行暴力恐赫。

查維茲也成功的樹立了支持者間的個人崇拜風氣,這些天群眾集體遊行,高唱"查維茲精神永遠長存,我們人人都是查維茲!"。大量人潮瘋狂的朝拜查維茲遺體,查維茲遺體還要仿列寧模式,做過保存措施後,公開展示紀念。對於憲法規定需在30天內舉辦的選舉,有支持者表示"查維茲下令要我們投給副總統,我一定尊照命 令投下這一票。"顯示查維茲的支持群眾在長期個人崇拜的操作下,主體性欠缺,公共理性討論的風氣也顯然不足。如果說西方媒體在醜化查維茲,對查維茲的成就難以做理性的評估,查維茲一系在創造非理性的公共討論風氣之惡,顯然還在其之上。遇到問題就對反對黨人士做人格攻擊,順便罵美帝一方,這完全不是民主的政治討論該有的做法。

更嚴重的地方在於,查維茲將威望,與資源與政治權力攬於一身,也造成在查維茲身故後,其所推動的運動在存續上也面臨重大挑戰。國際媒體紛紛描述其繼任者馬杜羅缺乏查維茲的魅力,但這樣的體制需要強大個人魅力來維繫,自然是查維茲不斷集中政治權力與塑造個人崇拜所造成的。這也產生了馬杜羅這些天來需不斷在言行上模仿查維茲風格,以求繼承其政治遺產的滑稽現象;馬杜羅也許在憲法規定的需在30天內舉辦的補選,能藉由吸收大量同情票獲勝;但未來是否能繼續維繫委國社會主義運動成果,仍是頗大的挑戰。

社運圈中支持查維茲施政路線的人士對於查維茲,終究是需要去除對革命英雄的崇拜,坦誠面對其施政的各種缺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查維茲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