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翔

本文改寫自衛報The SWP and rape: why I care about this Marxist-Leninist implosion

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近來有一位青年女性成員指控有高層人士對她性侵,然而糟糕的是,組織對此成立的內部調查委員會成員,竟然多由與該受控高層過從甚密的人士組成。調查的結果不難想像是"查無此事",組織還公告要求全體成員接受調查結果。這不僅對該黨名譽是一大打擊,也可能因此造成其大量流失黨員。

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雖然成員只有數千人,但其組織力與戰鬥力在英國左翼圈是數一數二,在不少抗爭場面都頗為活躍。許多記者與作家都曾經加入過此組織,部份目前還是。

左翼組織因性醜聞案鬧起喧然大波這並非第一例,如目前掌控一席國會議員的Respect黨,也因領導人George Galloway在為受控性侵的維基解密創辦人辯護時,對女性有不尊重的發言;又對不滿此發言的黨員在回應態度惡劣,因此引起嚴重內部分裂。社會主義工人黨在Galloway事件時表態譴責,要求採取高道德標準,然而,很遺憾的,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這套高標準又不適用了。

這顯示的問題在於,左翼圈中似乎有一派人長期採取瞧不起女性主義鬥爭的態度,認為這種議題是小資產階級的品味。對於重視這類的媒體如衛報,常採取鄙視的態度。然而衛報的記者在許多議題上視此觀點的左翼派系為盟友,這批人不肯採取擴大社會團結面的敵視態度自然讓人頗為難過。如果左翼的目標是解放受壓迫族群的奴役狀態,當一半的人口的權益不受重視時, 左翼要如何達到其解放的目標?

而更重要的,不論是Respect黨與社會主義工人黨的例子,都顯示其內部理性,民主面對爭議,進行對話,誠實反省自身缺失與過錯的風氣與機制,都極度不足。在批判統治階級時戰鬥力極強,但對於解決內部爭議時,卻總是缺乏能讓大家信服的民主程序,當事者也都缺乏民主風度。這就難免讓人懷疑,不時看到左翼組織玩一玩就自行細胞分裂,變成幾個互自看不爽的小組織的狀況,病因不是在於任何政策或道德原則問題,而在於這些左翼團體其實內部在民主實踐上有不小改善的空間。這不得不說,沒有民主,就難以有團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主 左翼 英國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