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位於台中市石岡區悠靜優清別墅牧場──何家牧場,早年也是施用慣行工法養殖法,牧場養了五萬隻雞,整個養殖場滿滿是雞,雞都沒有任何活動空間,每隻雞都是等吃東西、等長大,連人要走進雞場,每走一步,都要用腳把雞撥開,才能再前進一步。

  在追求最大利潤,讓有限的場地、時間效率上達到最高的效能,只能讓雞吃含有抗生素、生長激素……等方法,讓每隻雞可以在五星期(三十五天)賣出,超過五星期的雞,在成長速率上就算是浪費飼料,不符合成本效益。

 

  飼養業的困境

 

  何先生表示,飼養的設備業者,也就一般所稱的養雞場,在向種雞業者買小雞時,種雞業者都會先問:『你的雞要賣誰?』」如果答不出來,種雞業者就不敢把雞賣給你?種雞業者不是好心,而是怕會收不到貨款,所以不把雞賣給設備業者。

  養雞場因為通路大多掌握在飼料商的手上,雖然說是養雞場負責人,實際上只能算是出租設備,出賣勞動力的人,所以一般在業界被稱為『設備業者』算是非常中肯。依目前白肉雞產銷型態,毛雞是由飼料供應商買回,有所謂「正規契養」、「奇技保價」或是「淫巧代工」等方式買回。

  台灣每天白雞的需求量約五十萬隻(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但是目前設備業者太多,所以在契養時,飼料供應商業者會要求,每坪不要養六十隻,透過計劃生產不讓雞隻過多,以控制白肉雞的行情。

  對一個備設業者而言,飼料供應商業者通常是以重量來計算價格,如果每坪不能養到最多雞隻,視同收入會減少;而且備設業者養殖成率太低時,飼料供應商業還會明示、暗示是否不適合這個工作。

 

消費者需求決定的市場

 

目前種雞市場就以顏色而分,白雞的基因庫掌握在是美國人的手上,而有色雞種則掌握在法國人的手上,至於台灣不論是蛋雞或白肉雞的種雞均需要仰賴進口,繁殖出來的第2代才供應給養雞戶。所以根本沒有所謂原種的「台灣雞」!而且只要自己繁殖三代之後,雞的體型就走跑掉了!

雞肉市場差異性非常大,常常不知要養什麼雞才好?客家人喜好大大肥肥的雞,最為有名的就是竹北雞,雞體碩大;而閩南人則好小隻的雞,雞胸不能是突出來的,而是要圓的。就一個飼養業者,其實很難決定那一種雞。

至於烏骨雞,雖然單價很高,但也正反應了市場很小。一般飼養業者要去那裏找市場呢?何況市場小的雞種,小雞沒有大量繁殖,小雞的單價也很高,而且還不一定能養得大,所以風險很高。

有時候會有客人來買雞時,常會提出各式各樣的特殊要求,何先生總會回答:「我養雞五十年,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雞!」

 

  做一份安心的工作

 

黃女士表示:「企業化的養雞,總是把雞關在籠子裡,飼養環境骯髒又擁擠,那時自己養的雞都不敢吃,總在家中的另一個角落,養自家要吃的雞。早年雖然感到有點不安,但是自家人還是可以吃到好的雞肉與蛋。等孩子大了,到外地就學工作,才發現孩子們只能吃到那些慣行養殖法的雞。那時起,才幡然醒悟,別以為都是別人的孩子在吃那樣的雞肉,有天自己的孩子也沒有選擇的空間,於是放棄了慣行養法,不在以追求最大效率為考量,開始自然友善養雞。」

 

A2  

養殖密度及防疫?

 

  友善的養殖法,第一個會面臨到的就是養殖密度,換個說法,一個養殖場可以養幾隻雞呢?應以土地可以承受的範圍當作是考慮重點,雞的排泄物不會造成環境循環的障礙為主。目前每坪約養六隻左右,而國家的放牧標準是每坪十隻。

  而一般養殖戶最在意的是,雞會不會生病死亡的問題?企業化的餵養的雞很容易生病,但放養之後,雞有了活動空間,身體較為健康,的抵抗力增強,就比較少生病。

何家牧場除了讓雞有活動空間外,更進一步的,用中藥來身體的調理雞的身體,早年先和中醫師和作,保護雞的免疫系統,強化雞的氣管、肺等器官。但中醫師將中藥草磨成粉末,何家牧場主人認為這樣很不安心,不知道中藥粉的成份為何?讓這事破局。

為了讓雞有健康的身體,何家牧場主人自行研究藥草,用魚腥草、南板藍根、…….等中藥,自行研發給雞調理身體的配方,在找中醫師依人體和雞的比重調配出適合雞的新方子。依方子抓藥,每周熬煮湯藥給雞吃,雖然熬煮湯藥非常幸苦,但總算是一個令人放心的辦法。

 

A3  

 

 

來自中國的中藥草,也都會拿去化驗,是否有農藥殘留或是重金屬污染,一切都要是好的。目前院子中也種一些給雞調理身體用的草藥。

女主人黃女士表示:「以前養五萬隻雞,每三十五天出貨一次,現在養七百隻雞,至少一百二十天才賣。其實雞肉賣的不多,主要還是堅持給消費者最健康的雞蛋。蛋雞要養二年,等雞的生理成熟後才會開始生蛋,和企業化的養雞的產量來比,真是天壤之別!市場通路不也不好打,但是心卻很踏實。

 蛋雞場中沒有公雞,所有的蛋都是未受精的,防止吃蛋奶素的人誤傷生靈。

     住在這裡雞群夥伴們比外面企業化的雞場快樂的不得了,自由自在的在草地上玩耍奔跑.....跟狗狗玩追趕跑跳碰。雞要吃樹上的桑甚,會先有一、二隻雞飛到桑樹上,把樹枝壓低,然後整群的雞跑過來啄食桑甚。看了真是很有趣,雞真是聰明的。」

  關始以自然法養雞後,有次飼料商拿了一張有五個顏色的色票過來,問:『你希望雞蛋是什麼顏色,就吃幾號飼料。』那天起才知道,蛋黃的顏色稍紅的黃色,這種顏色為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是從飼料轉移過來的,還說這是比較營養的蛋,真是令人訝異!」

 

  

        一起作朋友

 

A4  

 

 

其實生產出沒有用化學藥劑的雞蛋,其實不會賺大錢,但會賺到一堆朋友,很多客戶都變成了好朋友,每次來賣東西時,都還會帶拌手禮。

也會感念雞為我們提供蛋來,有次和朋友看到母雞正在努力的下蛋,母雞使盡了全身的力量,只看到蛋慢慢露出臉來,站在旁邊看到母雞這麼認真的生蛋,非常感動,又不能太大聲怕嚇到他,只能在心中默默的為他加油,頃刻後蛋終於生下來了,大家都為那一刻歡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飼養業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