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翔

同志婚姻權、槍枝管制與授予無證移民公民權這三項議題看似沒有什麼太大的共同點,但都是傳統上美國保守派激烈反對,但近期在民意與政治形勢轉移下,不少保守民主黨、意識型態相對溫和或有意圖尋高位的共和黨人士紛紛改旗易幟的議題。

同志婚姻權已在之前幾次談過(請參閱拙文
從美國同志婚姻釋憲案看同志婚姻權運動的進步性與侷限性),這裡先省略不談。在1994年國會通過禁止民間持有半自動步槍的法案後,民主黨於當年期中國會選舉大敗後,民主黨便一直不敢碰槍枝管制議題(該法案由於協商時的妥協,並非永久性質,實施期間只有10年,於2004年期限到後,其管制效力及消失)。近年來在步槍協會強力遊說運作下,各州更是逐步放寬槍枝管制。其中比較扯的例子包括在奧克拉荷馬州,槍枝持有者被允許大喇喇的配槍在身上,毫不隱藏的走進銀行;以及佛羅里達州中因安全考量,而禁止十字弓練習的公園,竟然允許試槍。

然而,在去年年底康州國小校園槍擊案,數十兒童被害,引起民意譁然,一向作風強勢的步槍協會甚至一時不敢反擊後,才有了反轉的希望。不過,民意形勢轉變雖快,美國槍枝權團體一向內在凝聚力與危機意識都極強,步槍協會很快就展開了反擊。步槍協會很快的將問題怪罪在暴力電玩以及精神疾病上,並主張強化校園武裝,讓"有槍的好人來對抗壞人"。

這類的主張從過去開始就造成了衍生的負面影響,如德州讓持槍警察大量進駐校園後,這些警察不知是太閒了沒事幹,還是天性做事認真,順便也兼職管起學童秩序問題了。原本可用校內紀律與教育手段解決的學童行為問題在那些認真的警察努力下,紛紛得上法庭處理,讓學童因單純的打架跟紀律管理問題留下前科。而在美國社會機制下,一進法庭通常就是人生出軌的開端。

在第一任任期幾乎不碰槍制管制議題的總統歐巴馬原本也考量到政治風險,不想介入(歐巴馬過去的執政風格,便是習慣只挑有勝算的議題來投注政治資本),但在助理建議,若總統不在民意譁然的當下,在此議題發揮領導權,將會面臨支持選民的大幅反談。因此歐巴馬便在公開發言表示,會在職權內盡力而為,並指定副總統拜登領導政策研議小組,研究相關可能的管制措施。然而,近來也有意見認為,不在民意最熱的當下強行讓法案過關,讓拜登帶團隊先做政策研議,給了槍枝協會好整以暇,重新運作組織反對行動的時間與空間。

在近期的形勢發展上,早在參院進行正式投票之前,管制半自動步槍的法案即註定不可能通過。而在傳統受槍枝協會支持的民主黨西維吉尼亞州參議員Joe Manchin,以及也受保守派茶黨人士支持的共和黨賓州參議員Pat Toomey合作下,還是推出了妥協版的加強槍枝買賣時背景審查的法案。

這樣的修法方向在步槍協會過去也支持,但近年由於其在政治上不斷勝利,胃口變大後,便轉向極力反對。目前美國只有在傳統有執照的武器商買槍枝時,會審查顧客的背景,包括犯罪紀錄與精神狀態,但占大量比例的槍枝展以及網路交易卻無此規定,形成極大的漏洞。這項跨黨派議員主導的管制案,並且為了爭取保守派的支持,還規定背景審查雖需留下紀錄,但不得被公權力拿去做為全國性的槍枝持有者資料庫(法案中規定,若有人不長眼,幹了這檔事是可以判15年以上的重罪,可見槍枝持有者的隱私之驕貴);以及家庭成員間做槍枝買賣不列入管制中。

這項妥協案雖然有90%以上的極高度民意贊同,但槍枝協會還是拼命放謠言,宣稱此法案通過會讓聯邦政府對槍枝持有者建檔,讓政府可能有機會藉口沒收槍枝,嚴重侵犯槍枝持有權,強力施壓國會議員不得支持。

參院雖在上周以68-31的比數通過讓管制案進入辯論程序,然而,在最近的投票中,仍然落敗。落敗的原因首先是槍枝協會的威壓統治,具90年代主導通過半自動步槍禁令的加州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回憶,當年反對管制的議員至少還拿的出理由來,但今日不少投票反對者都只是閉口不言。再來的關鍵原因,在於參院的內規給於少數派不成比例的影響力,任何議案,只要沒有100位議員中的60位支持,少數派即可藉由象徵性的發言阻撓,不讓法案進入實質辯論及投票程序。此內規在這屆會期開始前,在民主黨新進議員要求下,只需51票即可修改,但由於民主黨參院以多數黨領袖Harry Reid為首領導階層擔心這會讓他們將來淪為少數黨時,失去影響力,而因此被保留不動。

在這樣的背景下,雙方協商對各條管制案直接進行投票,任何一向法案沒有100位參議員中的60位支持,就告闖關失敗。民主黨黨團包含盟友雖有55位議員,但在其中4位於共和黨傳統版圖中選出的議員倒戈反對下(其中有三位將於明年的期中選舉面臨改選),雖也有4位共和黨議員跨黨派支持,此管制案仍在多數議員支持下而在當下失去了過關的希望。這對拼命上華盛頓特區進行遊說的康州受難學童家屬,以及本身也在槍枝暴力案被子彈穿腦而過,目前仍有語言障礙的前亞利桑納州眾議員Gabrielle Giffords來說,是很大的精神打擊,其中當場便有人對投反對票的議員大罵"Shame on you!"

對許多議員來講,這並非原則問題,而是政治投資與風險的選擇。如前所述,當下不少原本持保留態度的政治人物打算轉向熱門的政治議題,還包括無證移民合法化與同志婚姻權。雖然在政治利益判斷下,這些議員有轉向的壓力,但是在風險與反彈的考量上,他們也很難有勇氣三項都支持。

在2007年布希時代即打算通過大規模授予無證移民合法化的法案,在當時保守派團體包括教會團體都激烈反對,較左翼的工會組織內部也意見分歧,因而便告闖關失敗。然而近年來共和黨強烈的反移民訊息惹火了不少拉丁裔選民,在不少原本該贏的選舉都被打得滿頭包。2012年總統大選,歐巴馬甚至襲捲了超過7成的拉丁裔選民選票。

拉丁裔選票在未來占所有美國選民比重只會增加,若此趨勢持續下去,共和黨要贏得全國性的選舉將會越來越艱難。因此,企圖角逐2008年大位,受保守派茶黨人士支持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Marco Rubio(本身也是拉丁裔),和其他幾位跨黨派同僚組成"8人幫",研議找出保守派與自由派都能接受的妥協案。妥協案加入了自由派會喜歡的放寬無證移民取得公民權的限制,也為了討好疑懼外國移民會大量入境的保守派,加入了優先加強邊境控管的條款。

另外,共和黨陣營中的動員力頗強的信仰團體,也組織起來,一改過去的反對立場,表示要友善對待鄰人,大舉支持無證移民。傳統倒向共和黨的農業團體,也因無證移民能充當美國人不願意做的農業勞力,現近以一年為期的短期顧用工作簽證也不符合他們的需要。若這些團體能對大致上掌握於共和黨手中的眾議院農業選區,發揮政治影響力,將有助於移民權法案於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過關。

民主黨高層人士樂觀的認為,在槍枝管制議題騎牆的議員否決了槍枝管制案,減少了他們的政治壓力後,他們總該比較敢放膽支持移民權了吧!

(本文在寫作時,還未接收到涉及波士頓爆炸案的嫌犯是車臣裔移民的訊息。不過可以想見,此事會被反擴張移民權的保守派團體拿來做為反對藉口,大加煽風點火。)

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槍枝管制法案 移民權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