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雄糾糾的公雞了!

  早年,養雞是每個家必要的事,也是一份能力的象徵,閩南語中養雞和養家同音,那時挑下的菜渣、吃剩的飯菜、野地裏的蟲都是雞的佳餚,養雞並沒有所謂成本壓力,而且在年節時可以有雞肉可以祭祖拜鬼神。

  隨著父親搬遷到小鎮,爸媽還是有保有養雞的習慣,一直到後來,被鄰居抱怨很臭、不衛生,才慢慢放下一份屬於習俗。

  那時,我常常看公雞信步走著,一份氣宇軒昂,不可一世的樣式。雖著時間的逝去,漸漸地淡忘在記憶之中。

  看著有雞園的種雞,雞冠肥厚、嘴巴尖銳、眼睛烱烱發亮、雞爪強勁有力、羽毛繽紛、色澤亮豔,還長著長長的雉尾,換醒了我早年的記憶,園主陳天富先生也道出雞的故事。

  集約式養雞的出現,開始成本計算,留下體型優良、羽毛亮麗、早熟、換肉率佳的雞種,而原本在台灣生長的雞種就被市場淘汰了!

  四十年前,嘉義的何先生,對養雞有著濃厚的興趣,當台灣市場上不受歡迎的雞種被淘汰時,何先生收容了很多當時被抛棄的雞,這些被收容的雞,就成為有雞園雞的種源。

  園主指著雞說:「這隻雞頸毛蓬鬆是屬於荷蘭種的,那隻雞毛密實是屬於日本種的……

  聽著園主的介紹,才瞭解原來目前主流的雞市場,雞大多是從國外進口的,依工業化生產方式,使用大量的藥劑,促激生長保護病菌傳染,養殖四週售出,或是八週、十週、十二週售出,在最大利潤的算計下,滿足廣大市場需求。

  有機園全部都是自行育種,在選種的標準上,考量的主要重點不只是最高利潤利,還要考量到雞的特性、雞肉品質等多方面的考量,相對而言是比較辛苦,且風險大,讓雞在友善的情況下生長,至少養殖六個月才會售出,雖然比設備養殖價格高,但還是會有一定的市場接受度。

  看著雄糾糾的公雞,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想著吃了這樣的雞實在太可惜了!

 

後記

  回程的路上,阿茶問了一個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是要當一隻可以跑來跑去自由活動,但只能活半年的肉雞,還是要當一隻可以活好幾年,但只能關在狹窄空間的蛋雞?」 

 

2013-06-21_151814

2013-06-21_1518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