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翔

日前新聞報出某麥當勞店長報警驅趕上門消費的唐氏症女子,這樣的新聞自然會讓任何有正義感的人士忍不住想開罵的欲望,網路回應不意外的,也有人喊出要開除當事的店長。

不過如果我們能相信,只要得到適當的教育機會,人都是可能在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上做出改變的,與其開除該店長,滿足公眾一時的伸張正義的心理,更具建設性的事後補救措施,應該是安排該店長到唐氏症庇護場所擔任志工,藉由一同共事和近身相處,來增進對唐氏症者的理解,發展出對唐氏症患者的同理心。再請該店長就整個參與實踐過程寫出心得,刊登在麥當勞的網路宣傳媒體上。

這一來不但有助於麥當勞的企業形象(當然我們不應該因此停止要求麥當勞提供更健康的產品,加入改變食物生產與提供鍊的行列),二來藉此也有助於增進公眾對唐氏症人士所面臨處境的理解,同時在整個過程當中,成長與改變最多的一定也是該店長。這樣的做法顯然會比開除,或對該店長進行言語攻擊,更富有積極意義。

如果我們能藉由各種公共參與方式來改變犯錯的人,培養出更多具有同理心的好公民,各種制度上的處罰手段,也就沒有必要抬出來使用了。進步的社會,是應盡可能的由建設性的教育方式來取代懲罰的。

相關新聞請參閱:唐氏症女子買冰 麥當勞經理報警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共教育 唐氏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