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朝祥

 

  一日,kiki路過某農民市集,看到雞蛋攤位,恰巧家裏缺蛋了,於是問老闆:這雞蛋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老闆說:「這蛋是在嘉義的野外放養的雞生的蛋,而且是處女蛋喔!」

  Kiki看了一下心中略疑惑,但家中缺蛋,Kiki還是買盒處女蛋回家。

  第二天海媽看到Kiki買的蛋,說:「這那是嘉義農產的處女蛋呢?是大坑出產的雞蛋,連包裝都一樣,而且蛋型這麼大,一定不是處女蛋,只是一般的蛋啦!」

  大家笑說:「台灣野放養雞的地才多大,那來這麼多的處女蛋。」

 

  【處女蛋】

  處女蛋為母雞初期產蛋所生的蛋,重量在50g以下,一般稱為初生蛋。初生蛋一般為雞隻第1~10週所生的雞蛋,而處女蛋應是專指母雞隻頭一週所生的蛋,初產蛋的雞,產蛋率約在10%~30%,也就是說每隻雞平均要39天才能產下一枚蛋。

  處女蛋的特色是體型小、蛋黃較小、顏色較深、蛋清粘稠含水分較少。目前市面上並無流通,取得有難度,所以才有特定人以較高價格買處女蛋。

  在台灣民間習俗中,處女蛋可作為藥引子,所以容易被拿來當是商業抄作的題材,有些不肖業者,會特別強調處女蛋的功效,謊稱處女蛋,以期獲得較好的報酬。

  在中國,「初生蛋」也被大肆炒作過一陣子,從現代科學檢測,「處女蛋」的營養並沒有特別高,只是因為體型小、蛋黃色深、蛋清粘稠等特性被肆炒,以迎合更有營養的消費心理,來獲且暴利。

 

關於鷄蛋的幾個謬誤: 

 

1.紅殻鷄蛋比白殻鷄蛋有營養:實際上,檢測表明,蛋殼的顔色與營養無關。以現有的「養殖技術」很容易讓蛋殻顔色加深。

 

2.野放鷄蛋更有營養:放牧養殖的雞蛋,是對動物較為人道,對地球較為環保的蛋,而不是較有營養價值的蛋;相對設備業者養殖的蛋而言,雞蛋中不會有抗生素殘留。

 

3.處女蛋更有營養: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處女蛋」比後來生的蛋更有營養。

 

4.蛋黃顔色越黃營養越好:蛋黃顔色與其含有各種色素有關。以現有的「養殖技術」很容易讓蛋黃顔色加深,而與營養無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 處女蛋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