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有網友對我們的都市人卡勇一文表示該篇文章攻擊性太重,而感到不悅。

 

對此,本刊在感謝該網友意見回饋的同時,也在此謹說明:本文用意並不是在攻擊都市消費者,或者用藥的農友,而是想讓大家更能了解當下農業生產現況可能產生的問題。

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外形好看的蔬菜是用什麼代價換來的,改變消費習慣,讓無毒農法種植出來,外形不是那麼好看的蔬菜能夠銷出去,製造出大量的無毒農法蔬菜的市場需求;是有可能改變農人的種植形態,保護農地生態,也保護大家的健康的。

畢竟大量灑農藥對消費者,對農友,對土地的健康而言是三輸;但若我們繼續只挑好看的蔬菜買,讓行無毒農法的農友生存不下去,自然敢投入並堅持無毒農法的農友也僅會是少數。我們不認為此文指出的狀況該歸咎於任一方的道德責任,這是結構性問題:消費者對食物的生產過程缺乏機會了解,只能憑習慣就農產品的表相做消費決策;以及農友長期受盤剝,生計困難,自然更強烈渴望抓住連續雨天菜價高昂時,設法能穩定供貨將菜以好價錢買出。

即使,要改革這樣的狀況並不會是容易的事,但是意識現狀會是改變的開始。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