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感謝台三線產業促進協會理事劉建旻先生的留言(編註:請點此參閱頁面下半部,由於劉先生是透過臉書連結留言,視網路頻寬可能需稍等一下),你的留言代表了台灣多數農民的心聲,也讓巨峰葡萄美味後的農民種植風險」一文不會變成獨角戲

 

  農民對媒體的負面消息,所造成的效應永遠的烙印在記憶中。有事件我把它稱為「白布帆楊桃事件」,在二十多年前,被稱為楊桃之鄉白布帆,在連續三年的,『楊桃含鉀離子較高,腎功能衰竭病患不宜使用。』造成了消費者的恐慌,白布帆的楊桃從此一蹶而不振,多數的楊桃農把樹都砍了。

 

  這件聽起是個笑話:一個常人即使三餐都吃楊桃維生,也不易容達到致病量,而食物中鉀離子多存在於各種蔬果之中,如、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胡蘿蔔、馬鈴薯、硬柿、香蕉、芭樂、棗子、蘋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等,鉀含量都不低,難道都不吃嗎?

  

  可是還是把一個地區的名產給毀了!

 

  但另一方面,那些年非楊桃農可樂了,因為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File:Star fruit.jpg

在媒體不利報導後,現在市面上已經很難買到楊桃了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每件事都有其二面性,一是有人在此受傷,但也有人在此得利。每次風災後,媒體總會大肆報導農損消息,但這件事強化了食物的漲價的合理性,有人在此得利。

 

  我在寫「巨峰葡萄美味後的農民種植風險」一文時,就立了一個宗:要讓台灣的好農民得利,要保護台灣的所有農民。

 

  我對「好農民」的定義用友善土地的生產者,若不能達到這情況,至少也要是安全用藥的生產者。

 

  劉先生住卓蘭,相信一定知道,在東勢有一家很著名的醫院,有名的原因是專門是治療農藥中毒者。我希望沒有農民因為農藥中毒而住院,更不希望有一家因為治療農藥中毒而聞名的醫院存在。

 

  另外,我看了劉先生的經歷務農將近四十年'種植的水果'有梨'柑橘'葡萄'楊桃'日本南瓜''''''''多種水果',真是非常豐富,但我不知道是稱讚,還是要感到難過

  我的疑問是:為什麼要種植這麼多種作物呢?

 

  答案其實你心裏也知道,你正代表者台灣多數農民的困境──接下來要種什麼才好呢?

 

  昨天我去鹿谷拜訪朋友,鹿谷的農民就沒有這個困,不是那邊農民特別聰明,而是對他們而言茶葉是最好的選擇,但對多數農民沒有這樣的天時與地利。

 

  沒有天時與地利,那麼農民要怎麼辦呢?就是要人和。農民要去好好的經顧戶,和消費者建立關係,最近黑心食品不斷地發生,黑心食品的新聞一出現都會造成社會恐慌。每當這樣的消息出現,我常會問:那麼誰得利了?

 

  最後,謝謝劉先生的留言

 


 

相關資訊參考:

 

楊桃能吃嗎?

 

【還楊桃一個公道,不用功的新聞記者】

 

楊桃會吃出毛病,這是真的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桃 食品安全 媒體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