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登於蘋果日報

作者:吳紹文/半農半X
 
我是一個農人,我從頭到尾參與了突襲行動。因為這個政府說要以農立國,但卻正在毀農滅國。不是只有學生才對大埔徵收事件感到憤怒、才願意挺身而出。身為農人,我以非暴力抗爭行動表達最深沈的抗議。
 
我 今年37歲,目前生活有一半時間在務農。我從小在台北市長大,大學畢業後從程式設計師轉向東南亞婚姻移民與原住民婦女服務工作。2009年8月8號的莫拉 克風災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當我在山區親眼目睹颱風摧毀了那麼多生命與土地,我才意識到台灣母親已經遍體鱗傷了;她需要被愛護疼惜。於是我決定北返,找一 塊地用友善環境的方式好好耕作,提供我所愛的親人健康安全的食物,同時也照顧我們的土地。
 
但3年前大埔朱阿嬤仰藥自殺、以及3年後的背信強拆事件,讓我發現自己太天真了。如果政府可以以「公權力」之名想拆誰家就拆,這樣的國家無法讓人安身立命。如果台灣人坐視政府想要誰的田就強制徵收,有一天我們將失去吃健康乾淨食物的權利。
 
815 之前,我才剛把一期稻作收成送到親友手上,並完成二期插秧工作。此時正是桃竹苗農民在田裡補秧苗撿福壽螺的農忙期,我們雖然辛苦但自食其力,無愧於天地。 可是無良政府卻一再讓農民家破人亡。於是我決定把手裡的福壽螺換成漆蛋衝進行政院。我們的行動不帶任何暴力,被壓制我也沒有還擊。真正暴力的是這個政府, 因為它口口聲聲照顧人民、要提升糧食自給率,卻不斷毀家滅農。真正不理性的是追求無限經濟成長的邏輯:再繼續過度開發下去,政府要犧牲多少農民的工作權與 生存權,要毀掉多少乾淨的土地?炒地皮就像放煙火,只是一時的璀璨;有乾淨的食物可吃、有美好的環境可以安居,才是真正長遠的幸福。
 
818 ,請一起上街頭。

圖為作者8月15日參與襲擊行政院行動時,警方壓制在地上的情形。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埔 抗爭 拆政府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