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為了文化部黃金老年人口計劃拜訪老友林建治。


  林建治目前主要在推部落食物自主,面對許多部落的族人,寧可花錢賣菜車的菜,也不願意買部落生產的蔬菜,感到非常訝意與奇怪,族人被馴化了嗎?


  前些日子,阿美族的朋友到訪,互相交流自然農法,阿美族的朋友看到沒有開發的林地中,充滿著各種食材,而泰雅族的朋友卻視而不見,也感到非常地意外,於是阿美族的朋友就帶領林建治的族人開始採集食物,還不到一個小時,就發現有十數種蔬菜,令建治大開眼界,原來在部落還有這麼多可以吃的蔬果。


  泰雅族的採集雖不發達,但是泰雅族的狩獵可是有名的。但是林建治卻非常擔心,如今的狩獵卻變成少數有錢有閒族人的娛樂,常常在下班後,就拿著獵槍打獵,林建治出言勸諫,卻常被人反駁:「我這是維護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傳統。」


  現代部落的狩獵,根本不尊重大自然,在以前獵人在使用的補獸器,只會夾到腳,而不會夾頭,被補獸器抓到的野獸會活的比較久,肉質才能新鮮;而現代的狩獵,只是希望能抓到野獸的那種快感,而不是要吃它的肉,根本就隨便亂抓,被夾到頭的野獸會馬上死,獵人根本不在乎。


  在以前,製作補獸器是就地取材,主要的材料是九芎樹的樹枝。這是很有生態概念的作法,在砍下九芎樹的樹枝製作補獸器,也就等於是再種下一顆九芎樹,這樣是符合於環境的再生。如果山上看到下方是圓弧形,而上方是分义突長出來的九芎樹,那麼就可以推知那是以前的補獸器。如此一來,材料就可以源源不絕地使用,而且可以保護水土,還可以讓各種野生動物棲息。


  在GAGA的傳統中,除了秋、冬之外,是不可以抓的。春、夏二季是讓野獸交配、哺育、成長的時節,為了保護食物的永續,這二個季節應讓野獸滋長,等入秋後才可以開始狩獵。


  若在某一個地區,一直沒有捉到大型的野獸,那麼那個地區就要禁獵一年,或是更久,要等有相當的成獸才可以再狩獵。


  面對族人以娛樂的心態狩獵,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眉批:在物資不足的年代,人與環境是息息相關,肉類的取得是十分珍貴,要透過各種方式來保障食物不會短缺;而今物資豐富,卻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而濫殺無辜。誠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