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鋒

 

今天和泉源農場〈北投〉的盧姊買菜時,看到菜豆〈豇豆〉上有細小的孔洞,就詢問:是否為天氣驟冷所致?盧姊趕緊解釋:「跟你說喔,現在的蜜蜂都不採花蜜,都改吃菜了,害我這些豆子長不好!」盧姊指出,除了菜豆以外,這些蜜蜂〈農場裡吃菜的多半為虎頭蜂〉也會啃食部分葉菜類植物,這真的是聞所未聞啊! 

 

2013-09-05_002906  

 

據記載,蜜蜂其實除了採食花蜜外,蜜蜂也會從特定植物的汲取樹脂,混和自己的分泌物製成蜂膠。只不過,這些豆科、葉菜植物並沒有樹脂的成分,為何蜜蜂會更改長久以來的習性,難不成現在花朵太少,蜜蜂在餓昏的情況下亂吃一通?

 

雖然蜜蜂吃菜是頭一回聽到,但事實上,蜜蜂不僅「發瘋」事件時有所聞,蜜蜂似乎也逐漸在我們的自然界消失。2006年,歐美陸續發現蜜蜂消失,影響農作授粉,當時歐美專家將之定名為蜂群崩解失調症候群〈註〉,歸因於農藥的濫用所以後來歐盟便禁止會員國使用可尼丁、益達胺及賽速安等三種導致蜜蜂死亡的殺蟲劑。

 

到了2012年台灣也發生類似的狀況,不僅蜂蜜產量減少五成,整體的蜜蜂數量也減少一半,當時學者發現有八成八的花粉都檢出農藥,所以推測台灣蜜蜂消失應是農藥中毒所致。此外,也有學者認為,病毒或多種病菌在蜂群間的傳染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學者指出,蜜蜂的染病是因為其免疫力降低所致。但由於因為各種天然與人為因素紛雜〈包括氣候暖化、電磁波氾濫〉,讓學者很難為蜂群得消失歸結出單一原因。

 

總之,蜜蜂對生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愛因斯坦說過:「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隨著都市化的不斷擴張,自然生態不斷被去除,人們對蜜蜂等自然生物愈加無感,但殊不知這小小生物的消失,卻可能讓我們人類跟著滅亡。

 

延伸閱讀:蜜蜂消失事件簿 PK 台灣精緻農業背後「農藥上癮」真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候變遷 蜜蜂 生態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