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農場一直在期待電力設施的完成,但電力設施一直卡在不知名的環節,始終沒有完成。阿凱已向基隆的朋友募得一台電力抽水機,可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當擺設地晾在一旁,看了只能乾著急,什麼也作不了。

 

  自從十八世紀,富蘭克林對電的研究與掌握後,電對人類的影響與日俱增。西元一八八二年,愛迪生於紐約建立「珍珠街」發電廠,用以供應其發明的八百隻電燈的電力,世界進入電力的時代。電,成為一種可以大量製造與販售的商品。『電』取代了各種能源,堂而皇之的走入了家家戶戶,取代了其它形式的能源,火爐變成了電爐、煤燈變電燈……

 

  一九二○年代,是冰箱的戰國時期,『電冰箱』以電力公司資金為主的通用電器公司,挾帶者大量資本,打敗了紐約聯合瓦斯公司的資金為主的『吸收式電冰箱(又種瓦斯冰箱)』,讓電器的使用成為主流。

 

  沒電,就不能工作嗎?人類真正使用電器,也還不到三百年,千百年來都是在沒有電力設施下進行的,終於領悟到,我被『用電』的思維綁架了!

 

  明白這道理之後,重新思索與規劃,如何用利地勢、水流在農場內部建立灌溉系統,如何在不使用電能的情況下進行種植工作,打開沉寂已久工作的進度。

 

  先是挖開灌溉渠道的土堤,讓水可以淹入田地。在入水口附近種植空心菜等耐水作物,接下來的區塊則是種植一般作物。在耐水作物區和一般作物區則以水盆作為分隔,水盆在輪值灌溉日時蓄水,而於其它日子充作為澆灌用水。至於更遠處,則種植胡蘿蔔等耐旱作物。

 

  在紙上,是如此快樂地規劃著,不知能否順利進行..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參考資料:

  1.為什麼環保冰箱不容易走進家庭?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