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原本也以為不可能,水怎麼可能往高處爬。但是看了國外的例子之後,開始思考它是利用空氣和水的壓縮比不一樣,發現水是有可能被擠到高處的事實,就開始研究並動手製作無動力揚水器。」康康口中咀嚼台灣口香糖神采奕奕地說。

2013-10-18_203227  

 

(康康 圖/老張)

 

  就像台灣多數的技術人員一樣,康康是典型的代表,正是台灣產業的重要碁石。對於自己嶺域的專業技能,有相當程度的掌握,認真研究各種問題,從理論認識到實作經驗都相當富豐,利用各式各樣的器物提昇生活的便利性,並樂於與人分享研究成果。

 

  在完成無動力水揚器後,苦無實際使用的機會,恰巧在蘇力颱風過境所帶來的豐沛雨水,進行了實地的操演。在實際操演之後,雖然還算滿意,但總有可以找到更好更有率能的方式。

 

  各項改進實驗

 

  天然的水源,總會有許許多多的雜質,造成管線的汙積阻塞,於是康康改變排放脈衝出水口的方向,將出水口的導管接在下方,這樣可以順便排沙,減少泥沙阻塞的,減少維護成本。

  原本一次只有一個逆止採水閥,但是一次只有一個採水裝製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多裝幾個採水閥,讓一次的脈衝,可以蒐集到最大量的水,提昇採水功率。

 

     脈衝頻率每分鐘約七十次,這樣的脈衝頻率,容易磨損裝置與設施,而且頻率太高,對於採水而言並無功率可言,於是改變水管長度,控制脈衝頻率每分鐘約三十次,進而增加集水效能,並縮減耗材的損耗延長物命。

 

  上面還有一個壓力計,看水壓的強度,以利估算揚程。另外還有量筒,計算出水量和流失量,以量化數據進行水量供給管理。

 

  除了無動力水揚器外,還有連通管原理的運用,在小桶多量的存水設施……

 

2013-10-18_203238  

(各項物理原理的運用,達到自然力自動控制法 圖/阿凱)

 

 

  雖是簡易的設施,卻是運用了多項物理學原理,讓自然的動力能源,進行了接進自動化管理的可能性。

 

  相較於工業生產的水錘泵浦,康康的無動力揚水器,不論在材料費用,還是在客觀條件的限制上,相對實惠便宜,而且可以靈活運用在許許多多低落差的地方,只要掌握相關的理論與技能,到處都可以使用。

 

  康康無疑是台灣技術工的典型,有了許許多多像康康這樣的人,才撐起台灣的產業。

 

  吸收了康康的經驗後,回到農場應要開始作一個自己的揚水器了!

 

2013-10-18_203249  

 

 

參考資料:

 

無動力揚水器參考資料http://www.clemson.edu/irrig/equip/ram.htm

 

無動力揚水器組裝方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tgMXQv2TQ

康康的無動力揚水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xqOd0iMIs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自然動力系統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