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幾天前種的地瓜,並不如意期地成長,阿英姐在紅土特性下工作,勞動過度造成身體不適;阿凱則長期取水不利、對種植的不熟練、加上阿英和阿杏姐的刀子口,重挫阿凱的信心,和我的放任不顧,各種消息四起,讓大家的熱情已急速退失,這場夢成為大家的沉重負擔。


  熟於耕作的阿英姐,對於耕作一事總會以達到經濟效益來考量,而忽略其它,在灌溉後泥濘不堪的紅土工作,腳剛一踏下就深陷其中,在仍艱苦卓絕地耕作,造成兩腿酸痛,第一天晚上整晚睡不著,最後靠著藥劑才睡著;第二天起,土壤已乾燥,土塊硬如石頭,同樣不利工作,阿英姐仍然艱苦卓絕地挖土耕作,造成五指無力合攏。阿英姐除了感嘆,年少不在體力退失。


  富含徵量元素的紅工,少氮肥和有機質的貧脊土壤、地勢高風力強盛、水源不足等諸多因素,讓所有人都認為無法出息(出息:指種植的作物可以出售賺錢),勞動都是多餘的,或者說是不合經濟效益的工作,若要土壤改良,一來時間太長,未來不確定太高;二來經濟成本太高,能否回收仍有變數。


  無法章法的工作,每個人各行其事的作業,更讓情況惡化,情況汲汲可危。在低迷的氣氛中,應要仰望資源的挹注?或是應要撤退呢?或是……



  最近空心菜開花了!地瓜也開花了!這些牽牛花科的作物都在開花,白色的空心菜花看起來非常好看,如果我對它沒有特別的期待,欣賞空心菜花應是很令人愉悅的一件事。植物開花後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繁殖下一代上,從外表看來它們生長接進停滯。


  對作物而言,這是依著生命的節奏演出,但對人類而言,卻是個不幸的消息,人類不能那天不賺錢,作物不生長,意謂著無菜可採收販賣,無法出息。加上牽牛花科的種子被認為有毒,是故俗諺說:「九月蕹,毒過一切。」


  等待明年春天時,空心菜收到春天的暖意,就會大開枝葉努力生長,屆時人們又可以採擷空心菜的嫩葉食用,而被摘取後的空心菜,會更努力地生長,以補其被摘去的損失,如此一來人們將會不斷地得到好吃的嫩葉。



  面對低潮,必需重新檢視過失,與對資源的重新分配,將精力放在最合理的地方。


  針對之前的狀況來看,大致可分為幾個部分:一、人力過於分散與各行其事,總體上沒有看得到的成效。二、風力太強,不利作物生長。三、土壤狀況不好,不利作物生長。四、水源不足。五、貫行耕作法,不適合在此土地耕作。


  以一般貫行的思考,人力過於分散是管理的問題,應要制定規則。其餘的是投入資金建設防風圍籬、挖埤池、買大量肥料補充養份,利用機械耕作。


  不過我對此有點過敏性的排斥。


  我認為在人力太過分散部分,短期未來將採集中目標與進行單一化任務的工作模式;在風力太強部分,則採阿凱的建議,將東西向培土作菜畦,並將菜種在壟底,把菜畦當作防風牆;對於土壤與水源不足部分,將以改善土壤的保水性為主,雖是改善土壤的物理性,但實是以有機質來改善三個面向的性質。


  關於貫行耕作農法,是比較核心的問題。每個人的貫行其實是不一樣的,但都是在實際勞動的過程中養成了某些特有的貫性,改變貫行意謂著,人必需重新面對自己的身體勞動狀況,對考慮到實際所面臨的環境狀況,進行勞動方式的變革,這樣並無一定的格規,而是每一塊地與每一個身體之間的對話方式。


  若依現在的科學詞語,應是說「農業勞動的人體工學」;若依東方的哲學觀點,可以說是「耕道」,老張為耕道下了一個註解:在農業勞動中的瑜珈。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