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瓶裝啤酒喝多了,就會一堆酒瓶蓋,還在思考要怎麼運用時。

 

  一日醒來,發現老張已把它平,製作了小時候常玩的玩具──酒瓶蓋。

 

  在那沒有什麼物資年代,唾手可得的廢棄材料,如酒瓶蓋、馬口鐵罐、肥料袋線、養樂多罐……都可以拿來當作玩具。

 

  仔細觀看著老張敲平的酒瓶蓋,發現酒瓶蓋的邊緣沒有敲平,不像是老張的風格,心中認為可能是怕小孩割傷,所以沒有把邊緣敲平,好奇又戲謔地說:「你的邊緣也太醜了吧!」

 

  老張帶有怒氣地說:「你去敲看看啊!鐵槌、酒瓶蓋都在那兒!」

 

  這話題沒有繼續,就談起了小時候的玩具,竹子空氣槍,槍身同樣是用竹子,而子彈則不同,老張用溼衛生紙,我用苦苓子當子彈。縫製沙包時的填充物,老張用紅豆或是綠豆,而我則用顆粒較大的沙子。

 

  老張走後,我也開始敲酒瓶蓋,好久沒有敲了感覺有點生澀,原來要放在一個台子上來協助敲平,敲了二個酒瓶蓋後,才回憶起小時候都是直接拿起鐵槌就敲了,會不會出錯都是看手路(技術)。

 

image00  

image01

(▲左圖自己也敲敲打了好幾個,在敲打中喚起了身體中潛藏了多年的記憶。右圖缺了一角的失敗作品  圖/施朝祥)

 

 

 敲著敲著,心想這實在是太好了,在物資貧困的年代,人們什麼都沒有,就會去思考如何利用身邊的物資來變成豐富生活,因為物資是無價的,在製作過程中不用怕失敗,反正失敗了就在作一個就好,在失敗中,不斷地提昇自己的工藝技能。

 

 

  大家都是自己製作玩具,工藝手法可以互相分享,不用怕被偷走,主要比較的項目是個人的工藝手藝,而不是工藝手法。

 

 

  遊戲規則還是約定而成,是一種很平權的遊戲,和現今電動玩具打打殺殺的通關法,實有天壤之別!

 

 

  記得第一次聽到要放風箏時,感到很興奮,堂兄弟們就往竹林去找好的竹子,不是去商店找風箏。將竹子砍下來後,依據需求剖成竹條,將一竹條用水線綁成弓型,另一竹條搭放在弓型的上方,糊貼上報紙,就完成了風箏主體。再將報紙割成紙條,粘在風箏主體後方的角上,再加上水線整個風箏就完成了,拿起完成後的風箏到村庄後方的廣大田地上放,整個過程約莫半個多小時製作,就有了一下午的風箏可玩,結束後,馬上就把風箏丟掉讓它回歸自然,下次要玩就在做一個!

 

 

  現今,諸多玩具都要用錢買,少了很多自己製作的樂趣,什麼才是幸福呢?

 

 

  不是要回到那貧乏的年代,而是可以思索在現今生活中,要如何利用身邊暨有的資源去豐富生活,在儉樸的生活中,仍有富足的生活內涵。

 

 

附錄相關童玩

 

1.打陀螺:用木頭自己作著玩。

 

2.放風箏。

 

3.竹蜻蜓:它的形狀是呈「T」字形,橫的一片就好像直昇機的螺旋漿,中間有一個小孔,下面插一根

 

     直的竹棍子,用兩手搓轉著竹棍子,竹蜻蜓就會旋轉飛上天,等到力量減弱時才慢慢落到地

 

     面。小時候的冰棒有扁的棒子和圓的棒子,就用吃完冰棒的二種不同棒子就可以製作竹蜻蜓

 

     。

 

4.打彈珠。

 

5.尪仔標。

 

6.橡皮筋。

 

7.紡車輪:一稱轉飛輪,紡車輪的做法更簡單了,把酒瓶的蓋子搥的又扁又平然後在圓心的兩邊等長的地方各打一個洞,用棉繩穿入兩個洞。一手拿一邊的繩子,把酒瓶移到中間後,然後雙手由內往外轉,絞緊棉繩,然後反覆的拉緊、放鬆棉繩,中間的酒瓶就會跟個拉緊或放鬆的節奏快速的轉動。

 

  朋友們常藉著酒瓶蓋快速的轉動來比賽切花草,看誰切的快又多就贏了,或是互相切對方的繩子,繩子被切斷的一方就算輸了。

 

8.踢毽子:用酒瓶蓋加上雞毛製作。

 

9.吹泡泡:肥皂水加吸管就可以玩半天了,還可以比泡泡大小和持久度。

 

10踩高蹺。

 

11.低蹺:用繩子穿過鐵罐(油漆罐、奶粉罐……等),人就站在罐上,手抓緊繩子的上端,腳一抬,一跨就可以走了。

 

12沙包:五個一組,用小方塊的布縫成五個小口袋,裡面裝上米或豆子、沙子,再把袋口縫死。

 

13滾鐵環遊戲。

 

14燈籠:用馬口鐵牛奶罐製作。

 

15彈弓:用樹枝加上雞腸製作。

 

16銅栱仔車:利用馬口鐵罐和線軸做成「鐵罐車」玩意,閩南語叫作「銅栱仔車」

17酒瓶蓋:玩的人拿酒瓶蓋擲出去,看這五個酒瓶蓋的分佈狀況。如果是五個全部分開,或是"三長兩短",就不能繼續下一個"積分"的動作。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26 讓設施配合身心障礙者農畜法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