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在拔蘿蔔活動後,拔出了數十袋的白蘿蔔,除了學生自行拿田家外及分送到教會外,如何處理這些白蘿蔔的去處成為新的問題?

  最後以被戲稱為"鄰長"的方式來解決,把蘿蔔分送給親鄰好友!

  在回東勢的路上,停在國道四號的紅綠灯時,巧遇許久不見的葡萄農芙蓉大哥,馬上就發揮鄰長的本性,拿出白蘿蔔要贈送給芙蓉大哥。芙蓉看了一眼,很含蓄地說:「這……是不是忘了下肥料呢?」

  對許多農民而言,種出外觀壯碩、表皮白皙、外貌有光澤的白蘿蔔,更進一步才是風味佳、口感好的白蘿蔔。對農民而言,前者才是主要收入的依據,後者僅俱有加分效果。對於長期務農的芙蓉大哥而言,這種奇貌不揚、形色醜陋的白蘿蔔,可算是農民的失敗之作,一看就知道「問題」出在那邊,會栽培出這樣的白蘿蔔,可算是一個失職的農夫,好比沒有把孩子照顧好的失職父母。

  一般農民看到其它農民白白肥肥的白蘿蔔,也會相形自慚地認為,是自己不好,沒有給孩子吃些營養的補品,然後就開始討論,要用那一"隻"肥料,才能長得這麼好,如果出現什麼病徵,要用那一"隻"農藥比較好。

現代科技,自行哈柏法製造大料氮肥以來,讓大自然中不太常出現的小胖子──外觀肥碩──變成了是常常出現了,也讓人以為這才是常態。無奈在我眼中,這些小胖子,在我眼中看起來像是個癡肥的傢伙,很不討喜。個人比較偏好,在困境中努力成長,沒有因為得不到照顧就放棄自己的作物──看起來是那麼地堅毅卓絕。

  「沒有忘了,是不必給,我相信生命的力量!」我如是地回答。

  對各種觀點而言,大家彼此尊重,但話題難以持繼。

  綠灯亮了,二人就此分道而言。

  晚上,又將蘿蔔送給學生家長,學生家長看了一下,好奇地說:「這蘿蔔是不是太早拔了?看起來還會長大的樣子。」

  有買菜的人都知道,這不是市場上可以看到的樣子,實在是差太多了!

  「如果施肥,再給足夠的水份的話,應會再長大,但我不想這樣作。那塊地目前的狀況,地利及水份無法再提供更多,依據生命的本能,為了要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它會開始老化,所以現在就應要拔出來吃。」

  看到蘿蔔葉上的綠色毛毛蟲,和許多被蟲啃過的葉子,肯定這蘿蔔是沒有使用農藥的,就高興地拿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生態農法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