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台中市視障生家長協會正在找尋良好的活動場地。在夢農場邊的住戶介紹下認識了本身也是視障的泳游教練陳老師,陳老師說:「我們希望可以找到一塊地,讓視障的孩子們可以種種菜,種菜不用有特殊的目的,只要放下煩惱,澆澆水、拔拔草、看著它長大、體驗採收的樂趣。另外是要找一塊平坦的地,作為盲棒的場地,台灣對視障者的休閑空間很小,每次想要辦相關的活動,只能到北部才有,中部沒有這方面的設施,所以要在中部找尋適合的場地。

 

  盲人棒球是一項讓盲眼人體驗棒球樂趣的運動,盲人棒球運動起緣於美國,在西元1975年,美國明尼蘇達電話先鋒公司展示了他們設計的盲人專用棒球,並由布雷里運動基金會之會員,聖保羅的盲棒隊訂定了盲棒規則,這個規則又叫「明尼蘇達規則」,這些規則主要是要讓盲人也能光榮有尊嚴的玩棒球。

 

  在英文中,盲人棒球稱之為Beep Baseball,是因為球中有一個蜂鳴器,會發出嗶嗶嗶的聲響之故。其實不論是否為盲眼人,都可以一起從事這項運動,搭起盲眼人與明眼人相互交流的橋樑。

 

  元月十日,陳老師帶者台中市視障生家長協會的總幹事郭亭吟女士來訪,來訪時我正在讀『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正好和他們分享了書中所報導,一般的工作環境都是思考如何將人放在機器的動線下,讓人去配合機器的節奏,但是在日本有些公司,改變了工作環境來配合人的狀況。這個概念並不新穎,但是有人作到了,而且還作了好幾年,成為一種典範,對於有志於此的人或是身體狀況不佳的人,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陳老師表示,目前社會上對視障者,乃是非常典型地認為,視障者只能從事按摩業,而很少去考量到,只要經由適度的教導或是改變一下環境,其實視障者也有很多才華可以發揮出來,應要更全面性的考慮視障著有那些可改善的條件,讓視障者的工作更有具有社會性的認同。

 

  在場地堪察後,我們三人討論了水源、地點、設施狀況後,又小聊一下!

 

  很多盲棒場地就是因為草地凹凸不平或積水,造成視障球員意外受傷。心想若能在台灣中部找到標準場地,應會大大提升盲棒運動的安全性,場地最好能在交通便利,環境必需安靜符合盲棒比賽所需的低噪音干擾。

 

後記:

  若在台中附近有意願提供協會作為盲棒場地的朋友,可以mailvia.sp@msa.hint.net,郭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