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快速、大量、多媒體呈現的數位新傳播科技正快速的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快速的豐富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但它不是免費的,導到弱勢族群和偏遠地區造成了數位落差的狀況。

 

  資策會關注到數位落差的問題,並以專案『數光點計畫』來縮減數位落差的問題。在這樣的因緣下,我得到了一批二手電腦,用於弱勢族群和社會福利機構,因而有一些故事得以記錄下來。

3  

  ×  ×  ×

 

  阿智(化名)現在就讀國小六年級,三年前爸爸在一場意外的車禍中喪失了生命,媽媽是湖南人。家中本有些財產,但在爸爸去逝前都已散盡!在爸爸車禍後,由於媽媽是來自中國,所以獲得的賠償金額不高。

 

  阿智的媽媽為求得可以遮風避雨的房舍,利用了老公的撫恤金付了頭期款,買了間法拍屋。沒有特殊才能又沒有學力的媽媽,只能在工廠中工作,茹苦含莘的養育二個小孩,每個月僅約有一萬八千餘元的收入,扣除房貸和日常生活所剩無幾。休假時,有時朋友介紹打掃的零工貼補家用。

 

  阿智不斷地要求買台電腦,阿智的媽媽總是猶豫,是否該買台電腦給孩子呢?

 

  沒有電腦,孩子需要查找資料時,總要到社區圖書館去和其他人一起排隊使用電腦,也還不一定可以順利完作業;不然就要到同學家中去借,總之有許多的不便;買了電腦,又怕孩子沉溺於電腦,不肯認真讀書,更怕被網路的壞人騙了。

 

  相對於同學都有電腦,可以玩共同的遊戲,有許多話題可以聊,沒有電腦的阿智,沒有共同的經驗,對同學的話題插不上口,無形中阿智被孤立了!

 

  除此種種的考量外,最主要的還是經濟上的不許可,一台電腦要萬把元,等於是一個月的薪水,加上每個月要付出的電費、網路費,也是筆不小的開銷,對於迫窘的家境而言,是筆不小的開銷。

 

  在『數光點計畫』下,阿智得到了一台二手電腦。雖是二手電腦,但對於從來都沒有自己電腦的阿智而言,仍是令人值得興奮的事,那日阿智催著媽媽:「快去拿!快去拿!」

 

  雖然不是很好的電腦,但乃勘用。阿智和同學間有了更多的話題,疆硬的表情也開始有了更多的笑容,除了用來打電動玩具放鬆心情外,阿智還會主動上YouTube找一些國中的數學課題,來充實自己的智識。

 

  阿智的哥哥阿嘉,比阿智大一歲,也是第一次使用電子信箱,到gmail去申請E-mail,並開始使用電子信箱和同學、親友信件往來。對於許多同學在平常不過的經驗,對他們兄弟而言,卻是如此地新穎。

 

  最近一次考試,由於阿智沉溺於電腦,導致課業急速退步,阿智的媽媽下了道限制令:每日只能使用電腦半個小時,待成績回復正常水準後,才能恢得自立使用電腦。

 

  願 阿智可以早日得到自立使用電腦權

 

 

數位光點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