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朝祥

 

  所謂絮語,連綿不絕的輕聲細語,若是正在戀愛中的情人,那可真算是連綿不絕愛意啊!但如果少了情人般的濃情蜜意,那就會變成喋喋不休,用一句平常話來說就是碎碎唸。

 

  一個老師當久了,面對學生不斷地發生同樣問題,只能苦口婆心地不斷的叮嚀之語,最後竟慢慢地變了碎碎唸……

   ×  ×  ×

  許多學生在考試後,總是迫不及待地報告:「老師我這次考××分,進步很多了!」或是「老師我這次考滿分,是不是有糖果呢?」

 

  面對這種過於簡單的除述,完全看不出學習況狀,也無法作為改善教學的依據,實在令人很難以接受。

 

  常會用一種很無奈地話說:「考好了,只是說明這些題目對你而言比較簡單,又不一定是真的學得比較好。這樣看待考試成績,恐怕不太恰當。」

 

  學生很難理解這樣的話語,總以為老師在潑冷水。

 

  為了解決這困境,決定頒發『報告事項』。

 

  首先要說明:這次考卷作答時的狀況和感受。示範內容如下:

 

    這次考卷整體來說是中間偏難,約花了四十分鐘作答,才作完所有馬上會做的題目,約花十分鐘去思考不太懂的題目,最後花十五分鐘進行一次檢查。

 

    考試分數得到八十七分:其中二題是猜對的,目前還不會作答,有一題是粗分錯誤沒有得到分數,有一題型是沒有看過的,其餘的沒有問題。

 

 

  其次分別說明個別題目的狀況。示範內容如下:

 

   第五題是第一次見到的題型,多花了些時間,但仍有算出來。

 

   第七題是比較容易的題目,但卻因粗心,所以算錯了。

 

   第八題剛看到時,突然忘記如何計算,所以沒有得到分數。

 

   第十題因為看錯式子,所以算錯。

 

  如此的報告內容,才能真正瞭解每個人的學習狀況,老師可以依據各位的學習狀況適度地調整教學方針,作為改進教學內容的依據。

 

  這種報告,我會考慮給比糖果更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