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1月20日 天氣晴無風

  雖然我想當一個農人,但總有許許多多難以割捨的事,今日終於可以放心地在泥土中打滾。

  搶水一直是農民心中的痛,畢竟大家都只想要先拿到水,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就好。今天不是值水日,但仍有少量的水會進來,為利用這少許水量,只好重新將水路整理一次,讓水可以流到菜洼畦田裏。好不容易弄好,看都水慢慢地流向田中,心中好不高興。

  但有點奇怪的是,水好似越流越少,最後發現水沒了。水不足夠可以流到田中…….飲恨。

  在幾次的活動後,發現了些可以改進的缺失:

   一、停車不方便。

   二、飲水不方便。

   三、洗滌不方便。

  在利用方便不費能的方式,決定在接下來工作方向以解決這些問題為主,先找一個可以方便進入田間的地方,將其攤平作為未來停車處所。

  打電話向陳姐要張訂單,生產用容如下:57號地瓜,每顆重約9台兩正負3台兩,要楕圓形不要長條形。

  請學弟協助將地整平。

  1月21日 寒流來襲天氣晴

  天氣太冷,身體難以承受,且又有事在身,並未到田間。

  學弟進行整地工作。

2014-01-27_153245 

(▲看來學弟的手藝不錯。  圖/阿東)

  1月22日 寒流來襲天氣晴

  天氣仍然冷列,僅到田間巡看狀況。

  學弟持續整地。

  水仍然還沒來,對菜圃中的菜說對不起,這忍耐一下,過二天就來了。沒有水的菜,總是長得比較慢,是個營養不良的小孩,所幸的事沒有渴死。

  1月23日 寒流轉弱 天氣晴

  氣溫升高,身體較能承受,於是到農場中,將要給車子停放處續繼整平。

  一方面欣賞學弟的成果,看著他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看著地勢,人認真的樣子最令人敬配。

  到陳道男請益種植地瓜時節、種植密度、種植應注意事項。並採贈十五公斤米,送給新社基督的教會,給弱勢家庭孩童食用。

  1月24日 天氣晴

  氣溫非常適合到田間,可惜有事在身,無法到農場中。

  1月25日 天氣晴

  學生林文揚到農場來幫忙,今日是他阿公大壽,沒能久留,我們在整地中閒聊近況。談到學校中的生活狀況、交友與社團活動,在勞動中邊聊天邊作事,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林文揚並約定,在年後要約幾個朋友到農場來勞動。

  讓人可以親進土地的事,是再好不過的事,猶其是年輕的學子,我欣然同意了林文揚的意見,並針對食、宿及勞動狀況進行了討論。

  看著快要渴死的菜,只能再次說抱歉,並說:「水就快了,今晚水就會到了,再忍耐一下。」

  1月25日 天氣陰

  急速轉冷的天氣,令人難以忍受。

  中午,先到田中看菜園的狀況。途中經過一家餐廰時,發現有丟棄的廚餘──菜葉,馬上把它拿上車,送到新開墾的菜圃,當作草葉堆的材料。

  到園子時,發現水並沒有進到新開墾的菜圃。顧不得弄髒身體,馬上進拿起小鋤頭進行水路改進工程。

  看著水進入菜圃後,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就先淹水長草吧!明天再將草葉堆鋪設在其上,準備年後種菜。

  下午,英哲從東勢來訪。看了園子後,拔些白蘿蔔回家。二人針對農法進行討論,結論是:農法只是農民的一種哲學觀,各有偏好,無所謂好壞。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39 田間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