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雖然對不同的哲學觀點都相互尊重,但總是要問:「到底是一種純粹性的觀點呢?還是一種可以生存且能受到認同的實踐哲學呢?」

  換句話說,朋友們真正說的是:能否存活下去,或僅僅只是一種相法?是少數人的遊戲,還是可以被大多數人接受呢?

  送別

  歲末,每天都在聚餐,送走舊的一年,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剛好也分別送走二位曾在農場的年輕朋友,席間大家仍是談談笑笑,沒有讓離別成為一種低沉的曲調。

  席間有沒多談,也正說明了農業對許多人有憧景、有想法,但想進入卻有其門檻,至於門檻是什麼也就不用說明了,總之,就是生活不愜意,難以達到想要的生活方式。

  事前,有找朋友商議:是否要找一些資源,讓年輕人可以有機會留在農村。

  答案並不樂觀,一方面是客觀環境不太許可,另一方面生活在農村,應要有些的欣悅的感受,不然會變成很沉重的負擔。

  答案是很明顯,而我卻很迷惑:到底我在作些什麼?要如何繼續下去呢?

  開根 

  開根,是指作物的一種狀況,表示對土地與生長條件良好,大開根系,可以盡情的吸收土地中的精華。

  住在四塊厝將近五個月了,我在觀察社區居民,同時社區居民也在注視我。

  過年前三天,剛送走了朋友的隔日,每天路過的阿婆進來寒喧。

  阿婆先自我介紹:這房子是她的親戚的,因為當時沒有錢,所以賣給了現任的屋主。她現在住在屋子的後方,每天有人在這屋子後方工作的就是她的兒子,那兒子自己設立了一家賣草皮的公司,平時除了植草皮外,還幫人景觀計設。

  聽著阿婆的說話,我也在忙著其它事,就虛應地說了些客套話。

  最後阿婆問:「你都在那邊吃飯?有開伙嗎?」

  我回答:「通常我都自己開伙,不過煮的不好吃就是了!」

       阿婆很好心地說:「都自己開伙,那真是太好了,我在那邊種了些菜,以後有割菜時,就送你一些吧!這菜是種來要自己吃的,都沒有噴藥,很新鮮又好吃!」

  我到農場巡視一下狀,剛回到屋子,阿婆就拿了二顆開花的青江白菜,還說:「剛剛去大甲的醫院看病,所以現在才拿來了。」

  晚上,我就將其中一株清江白菜煮來吃,味道非常鮮美,還有一種必需要經過適當時間生長的菜才會有的口感,自家種來吃的菜,就是不急及著讓它成長,不需要用肥料、不用怕被蟲吃,不需要用農藥。

  吃著美味的菜,想著這幾天,向店家要廚餘時,店家也知道是要當土地改良用,今天又收到阿婆的菜,我在社區的狀況,也算是開根了!

20140128于后里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38 視障生家長協會尋夢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