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初五,也是民間開工的好日子,早上天氣晴偶有雲,是個很舒服的日子。

  早上察看了蚯蚓箱,發現在改善蚯蚓箱的環境後,蚯蚓生長情形非常良好,體型壯碩活動力強,膚色深紅有光澤;倒是蚯蚓觀察盒中的蚯蚓,因為溼度太高,還有食物不佳,反而生長狀況很不理想,體型細長,看起來病懨懨沒什麼活力,膚色淺紅沒有光澤。

  看起來,觀察盒的環境要改善了!

  又查看了昨晚才澆水的甜菜根,昨日看起快枯倒甜菜根,經過一夜吸飽水後,甜菜根又抬頭挺胸。看著甜菜根的模樣,不禁讚嘆生命的不可思議。

  十點許文洋和信成來到農場玩,順道幫忙。在簡短的寒喧後,就開始打理環境,將住處進行整理,先將早年留下來的厚厚香灰除去,準備養鵝和種些實驗型的菜。

  看著文洋和信成邊說笑邊將香灰鏟入袋中,一點都不像是在工作的樣兒,其實只能算是在嬉戲中作事,如果不從效率的角度來看,這種樂的工作的狀態,真是太完美了!

  我看著「輪流灌溉日程」表,明天晚上十一點就輪到這塊田。因此要在今日種下作物並澆夠多的水,明天就直接用淹灌法,這是最省工作的作法了。

  下午我、文洋和信成三人就到農場種香蕉樹,並打理要給車子停放的停車坪。

  香蕉樹主要是可以提供遮陰之處,當然也是要進行一場實驗,在沒有每天有水的地方,一般會考慮用設施來解決問題,但如果不用設施是否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呢?

2014-02-05_172938  

(▲種下三顆香蕉,並整理田圃 圖/信成)

  五點許,天開始飄雨,飄下今年的第一場雨,可說是春雨吧!

  種下作物,馬上來一場雨,可以算是一種祝福。想起老一輩總會說:「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勾」,道盡人力智能之微小,應要秉持『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態。

20140204于后里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38 視障生家長協會尋夢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蚯蚓 灌法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