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前二天天氣又驟冷,溫度只剩下十餘度,身體實在受不了,於是打電話給弟弟尋問,材火烤爐一事。

  弟弟表示,材火烤爐是很成熟的產品,但是台灣在這方面比較少,相對而言比較貴,一組要二萬到六萬多元。

  弟弟除了告知價格外,還傳了一些相關資料給我,我仔細看完資料後,感觸很深,猶其是日本"暖助"。

  記得當年九二一之後,曾在武界部落待過一陣子,當地居民反應,當地的瓦斯要從埔里送上來,路途遙遠,工資車資較貴,每一桶要比埔里貴一百元,而且地震後路時常坍方,生活非常不方便。

  我們在災後的思維,都會是思考如何回到常態,這樣的生活其實是量仰賴遠古的太陽能──石化能源──來完成的。然而放眼四處,到處都是枯枝樹葉,都是可用能源,我們卻很少好好地去利用這些資源。

2014-02-11_141915  
(圖片選自網路)

        看到「薪ストーブ暖助(柴爐暖助手)」的資料後,我也很想要有一台這樣的設備,於是在和康康交流後,他認為技術上沒有問題,只要是要考慮通風性,氣流的方向,不過技術上應沒有問題,但缺材料。

  為了瞭解流體力學的重點,在找些資料後,才慢慢地對薪ストーブ暖助的內部有一些地瞭解,如何搞出讓材火的效能達到最高,又不會有煙害的安全性。

2014-02-11_141937  

(薪ストーブ暖助的內部圖,圖片選自網路)

        幾經尋問下,阿仁願意提供瓦斯桶,康康願意加工,而且康康的朋友可以提供8mm的鋼板。  

  天氣冷,真的好期待「柴爐暖助手一號」!

20140210于后里

相關資料:

暖助プロジェクト

薪ストーブ暖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冬 保暖 節能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