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農曆初七,天氣陰偶有雨

  生產者和食用者之間的距離,似乎是有點遠,中間還要加上運輸者、輾轉販售者,在這中間要如何保持食物的賣相,減少折損率,大家都費盡心思。

  最後發生了,農民贈送親友時常會說:「這是自己種來要吃的,可以放心啦!」

  一句話道盡人們費盡心思的結果。

  但若能夠讓生產者和食用者之間直接接觸,瞭解生產者的豈不妙哉。

╳   ╳   ╳

  這幾天,附近都要開始耕耘、播種了,在裏作中的各式和樣的菜和綠肥,也都到了它們生命的盡頭,如果沒有被採收食用,就要化作春泥,養育下一批作物。

  過二天,陳道男的田也要耕耘了,正巧可以讓新社基督的教會的孩童來體驗食物。

  近年來,由於經濟更加嚴竣,善款也相對的減少了。往年在寒假期間,某慈善團體都會捐獻二萬元加菜金給新社基督的教會,可是今年只剩下五千元,其它方面的捐輸也都不樂觀。

  此次活動,除了讓孩子可以體驗一下採菜樂趣外,也算是給該新社基督的教會的一點小小的點補貼吧!

  今日是陰雨,而且田中又有積水,本來很怕孩子們會厭惡這樣的環境!然而看到孩子們不但不懼這樣的環境,都很快樂地採集自己想要的菜。泥濘沾上了鞋子,就把鞋子脫掉,那怕是滿腳的泥濘,那怕是滿手的泥土,那怕是天開始飄下雨滴,孩子們仍不畏懼,眼睛到處搜索,手勤奮地割菜,腳也跑來跑去。滿臉洋溢著快樂的笑容,拿著菜到處向朋友炫耀。

  除了孩子們有著快樂的笑容,農場女主人,也很難得地展開了笑容,能夠有一塊土地讓孩子們快樂且自在的拔菜,是件令人在欣慰不過的事了!

  採菜活動後,又和生產者陳道男阿公聊了生產者的理念。最後讓孩子帶回此次所採集的疏菜外,又贈與新社基督的教會三十公斤的有機米。

  後  記

  這次活動,米錢部分是由我負責,陳道男阿公擔心我負荷太重地說:「吃有機米是比一般米貴一點。」

  這真是個沉重的問題,讓我和阿公沉默相視了好一會。

Ps.若有要捐贈新社基督的教會,可以直接播打電話:0963064643聯絡呂牧師

2014-02-18_163751 

(孩童專注地觀看自己拔的菜! 圖/新社基督的教會提供)

2014-02-18_163800  

(找一顆最喜歡的菜!  圖/新社基督的教會提供)

2014-02-18_163809  

(孩童專注地觀拔菜!  圖/新社基督的教會提供)

2014-02-18_163821  

(大豐收,用肥料袋菜! 圖/新社基督的教會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 食物教育 兒童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