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吃有機米是比一般米貴一點。」這沉重的問題,讓我和阿公沉默相視了好一會。

  最後還是我打破沉默地說:「從錢來衡量,當然是很重要的事情,但不是所有的事,都用價格來考量。如果要買便宜的米,那應該要買東南亞的米才對,可是我認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如果都選擇便宜的米吃,那我們又為什麼要種田呢?

  有機食物,不一定會比較好吃,那又為什麼要種有機呢?都說:『有機農業是永續經營的產業,不但能協助小型或個人的農業蓬勃發展,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持續改善。』

  發展有機農業是為了小型或個人的農業蓬勃發展,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持續改善,但社會上有很多人吃不起有機食物,那麼要如讓社會永續呢?

  為了台灣環境與社會的未來,我們應要鼓勵多吃台灣的有機農產品,若真是食物不夠時,才從外地進口。對於吃有機是很沉重的負擔的人,那我們就想想辦法吧!」

  阿公和我又沉默了好久……

  想起了曾留學德國的許先生說過:「在台灣談有機太沉重!在德國政府的努力的方向是,讓有機蔬菜和一般蔬菜價格差不多,選擇有機蔬菜或是貫行農法的蔬菜,是一種權力,選有機食物不是一種經濟實力,也不是一種特別的權力!」

  那時聽完後,只能感嘆地說:「是啊!在台灣人民的食物選擇還不是權力,而是一種經濟力的表現。現今也只能在這樣的基礎上努了!」

  在台灣談有機,真是太沉重了!


  農曆初七,天氣陰偶有雨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寒冬送暖:薪ストーブ暖助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濟不平等 永續 有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