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資策會所贈送的電腦,主要是用Linux,是屬於自由軟體,卻不是一般人所常接觸的介面,對於多數的使用者而言,是有其難度。於是學生們,試圖灌上比較熟悉介面,經過了幾次的努力之後,還是有四台電腦無法順利操作,心中有些不甘,但又無可奈何。於是向資策會數位光點計畫合作伙伴的育昌電腦有限公司求助,希望可以為這孩子們,開設一堂從實務工作出發的課程,在重新整理電腦中,去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當然,孩子們必需要從事社區服務工作,來折抵這次的學費。

 

  有了這樣的學習機會,孩子們特別地高興,能有機會在實務工作中,去學自己想學的電腦知識與技能,好幾天前就在期待這一天的來臨,有孩子興奮地好幾天都沒睡好,言談間,眼睛常會發出閃閃的亮光。

 

  今日學習的日子,孩子們勤快地把電腦搬上車,要到台中工業區學習,剛好路過雅比斯基督長老教會,順道將要轉送給該教會的二手衣物送過去。

 

  到雅比斯基督長老教會和朱牧師寒喧之後,順道買了該教會籌募給弱勢兒童教養經費的「蕃薯燒」當作是給電腦老師的束脩。

 

  到上課地點時,講師張言嘉早已等候多時,一切就緒後,嘉言從最基本的如何灌作業系統開始實作,孩子們也快樂地學習,也會問一些螢幕上出現的「豆芽菜」是什麼意思?還會問一些以前曾經遇過的狀況。

 

  幾個小時飛快地過了!在充實的一下午,將四台電腦重新整理完成。

 

  回程的路上,阿沛說:「今天真的學到很多新的技能,但要維修則還需要更多的知識與實務經驗。」

 

  我問道:「要不要那天再來學呢?」

 

  阿沛回答:「(國中)三年級了,課業很重,書都讀不完,還有很多工作要作,最近可能有困難。」

 

  夜幕已低垂,就像學生的課業一樣地沉重,有些學生不適合作太多抽像的理解與思考,卻仍要不斷地面對紙筆考試,我們有另一條路嗎?

 

  2014-03-02_163247  

(學生認真地看著螢幕上出現的「豆芽菜」 圖/張言嘉)

 

 

20140228 于后里

 

註:

豆芽菜:指英文,一般人看不懂英文,給了英文綽號稱為「豆芽菜」。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光點計畫 Linux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