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時節已進入國曆三月,是該要種地瓜的季節了。


  而我遲遲無法下決定是否要種植地瓜,一方面是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協助,在一塊沒有任何地力的土地上,沒有人可以在短期間內達到經濟效益,那種植又是為了什麼呢?以及如何永續地生活下去呢?


  另一方面,現在正是高接梨青黃不接的時候,手頭上的現金都調往協助度過難關,用資金來進行種植工作,實有其難度。


  顯然要照原定計畫進行是不可能了!只好縮小農場實驗的規模,慢慢培育社區型人員,再等待其它的可能性了!
  
  育苗

  為了延續葫蘆工藝的進程,幾天前已將老張留下來的小葫蘆種子播入育苗盆中,已經好幾天了,卻沒有看到冒芽的情況,難道是種子出問題了嗎?我應要再等幾天再看狀況嗎?還是再播另一批種子呢?


  農曆年後,也從家中帶來一枝川七的藤,種在家庭院子前面的花台內,已經一個月了,沒有看到任何動靜,可是好像是枯萎,可能還沒有適應新環境,還在努力中吧!

  草葉堆

  前二天,附近的搬家公司打掃環境,將庭院及水溝中的泥土和雜草拔除,環境打理乾淨了,但也留下了四大袋的垃圾,陳放在路旁準備丟上垃圾車。


  對那公司是垃圾,對我而言卻是不可多得的有機質原料,上了垃圾車,就會進焚化爐,碳水化合物變成了水和二氧化碳,泥土則變成了灰渣,真是很浪費。


  心疼這些重要資源變成了灰渣,於是請月眉教會的學生將其搬回家中,並開始進行草葉堆的工作。

2014-03-06_012045  

(▲在屋子一角將圾垃變成草葉堆。 圖/陳秀柑)

  在仔細整理了袋內的物資後,除了少量的糖果紙、塑膠袋、和PE飲料罐外,大多是雜草和少量的樹枝和泥土。在泥土中,還含有為數不少的蚯蚓,樹枝將會變成暖助一號的材火。

  在秀柑的幫忙下,終於將草葉堆陳放好,感覺很有成就感:救回了好幾隻蚯蚓,也為環保救地球盡了一份心力!

  現代化的方便的生活,是依賴著大量的能源使用,致使很多本來是有用的物資,都在「經濟」與「效能」的觀點下,變成了難以決解的圾垃!

 

  20140304 于后里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收 有機 護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