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花枝》協力造屋日誌之「第三日」

老張
 
第三日 2月19星期三
 
早上去南港談個小案子,到《造花枝》這裡時已經兩點多了,今天只有阿沐和家禎一起工作。第二道矮牆蓋到預留水管的高度就停住了,因為要先把給排水的問題搞定,才能做下去。但給排水問題沒能解決,所以今天下午比較輕鬆。
 
灰今天把她製作的戲偶秀給我們看,戲偶很大、大概有一米高,光是裝偶的木箱就很有份量。除了局部用木頭刻製外,整尊大多都是用陶土燒製的,十分古樸、特別。灰說這是她的畢業設計,這真讓人訝異,她說實踐建築的包容度很高,她這樣做是被允許的。
 
這不禁就讓同樣學建築的我,開始向灰抱怨起一般建築系的畢業設計,不但虛耗光陰且浪費大量的模型材料。多數的建築系都硬性規定所有的畢業生在最後一年,做一件他們一輩子都可能不會執行的「大案子」,不是有點荒唐?像灰這樣可以用〝建築方法〞完成自己真正想做的,不是挺好?

2014-03-10_214743  
 
圖:灰給張遠看她自己製作、以陶土燒製的戲偶

個子不高、留著微捲長髮的灰,雖然聲音稍微沙啞,說起話來溫柔和順,讓人感到親切。《造花枝》周遭的告示牌和圖樣都是灰繪製的,很有才情的一個女生,感覺充滿創作的能量。問她會不會想創作?她說,「畫完都想把畫再塗黑」,很有意思的答案。灰覺得周遭的自然很美,不知道畫甚麼會比自然更美,且《造花枝》的籌建事務繁忙,暫時就沒有心思創作了。
 
灰穿起用厚重原木做的操偶架,感覺有點吃力,但操起偶來卻很自在。她說周日要去永康街那邊一家店當一日店長,順便表演偶戲,所以叫朋友把偶戲運過來《造花枝》。張遠看著灰操作偶戲入了神,不知道她究竟是喜歡,抑或是被和她身高相仿的戲偶震懾住了?灰說想收張遠當偶戲的徒弟,一起和小朋友玩偶戲應該很有趣。
 
到了告別的時間,張遠也累了,回家的車上,疲憊的她和昨天一樣迅速睡著。回家後還跟媽媽抱怨:「我好忙,今天去兩個地方工作!」

 

您或許也有興趣閱讀:

《造花枝》協力造屋日誌全系列

2014-03-10_214757  
圖:灰在微遠虎山繪製之圖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協力造屋 造花枝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