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308反核大遊行之前,反核團體才引述經濟部能源局的「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指稱官方長期以來「高估」台灣未來用電成長率。雖說執政當局不顧福島核災之殷鑑不遠,想要強渡核四的意圖明顯,不管其中隱藏著多少政治利益糾結,一般人民卻也多少能夠感知其中的錯綜複雜,畢竟,面對年底七合一選戰,幾次遊行能量展現出強大的反核民意基礎,始終不得使馬政府回心轉意是事實

 

  筆者雖然也是堅定的反核一方,卻認為經濟部能源局未必是全然欺騙,為什麼「電力需求零成長」在台灣的確是不易達成的一件事情?請見以下2012年全國電力消費量的分佈比例:

各部門

電力消費量

工業部門

超過50%

住宅部門

19.5%

服務業

18.0%

農業

小於1.5%

交通部門

小於1.5%

  表格呈現相當清楚,電力消費量最高的是工業部門。

 

  我們都知道,工業部門不斷地製造各種汙染殘害環境與人民,代工體制不只使得工業產值低落,勞工的勞動條件愈益低落,更糟的是,外銷導向的工商政策,把所有的壞處留給這片土地,最終只肥了財團與資本家!

 

  表格也顯示,居電力消費量第二高的是住宅部門。

 

  眾所皆知,一般台灣人民已經窮到買不起房子,但是高樓大廈還是不斷在蓋,隨著氣候變異,夏天要吹冷氣,冬天也必須要開空調,這些無數已經蓋好的或尚在興建的高樓大廈,只會使得用電需求越來越高。

 

  就在我們期待「電力需求零成長」的同時,政府還是不斷放任工業毫無節制地發展,放任高樓大廈不斷興建,原因很簡單,財團與建商提供的龐大政治獻金,他們長期就是政府的奶娘。但是,經濟發展的界定權,是不是經濟部說了算?顯然,眼前這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狀態,已經告訴我們,人民要重新奪回經濟發展的界定權!

 

  台灣在政府長期的重商輕農政策導向之下,不只以農立國的精神被消滅、農村被消滅,甚至,農業也即將消滅殆盡。但是,農業不只牽涉糧食安全,隨著全球暖化,糧荒迫近,各先進國家紛紛開始反省過去消耗土地的工業發展政策,紛紛開始重啟農業發展的道路;而在台灣,有著可供農業發展的厚實基礎,現實上,休耕與廢耕土地面積卻越來越大?

 

  就在我們期許「電力需求零成長」的同時,卻看不見電力消費量僅占不到1.5%的農業部門?

 

  農業的重要性應該在這波廢核高潮裡被重新重視!

 

  農業部門的經濟產值驚人,不應當因為政府的經濟政策而被忽視;農業部門可以養活的人口無數,要使失業率下降,發展農業才是治本之道;農業等於土地與環境的永續發展,在這個工業污染已經危及人民生存的島嶼的,就該被重新重視;農業部門不只是消費電力的最小戶,甚至,架設太陽能光電板、養水種電,只要政策性鼓勵,農村電力不僅可以自給自足,甚至可以有餘電釋出!

 

  唯有「新重農主義」,才能廢核;如果廢核也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台灣前景,那我們更應該有意識地朝著「新重農主義」前進!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造花枝》協力造屋日誌之「第一日」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 反核 新重農主義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