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每周二、四、六早上八點二十分是倒垃圾的時間。早在八點前,就有幾戶鄰居把家中的垃圾拿出來,在收垃圾的定點──合安宮前,鄰居們三三二二地聊起天,等待垃圾車的來到。

 

  我也把家中的垃圾拿出來,等待垃圾車的來臨,隨著垃圾車的音樂聲若大若小的傳來,心中有一份踏實的感受,就快可以倒垃圾了!

 

  我和鄰居們還沒有很熟,沒有和大家打招乎,但在隱約的眼角中,總會偷偷地互相瞄一下,我則特別注意了,鄰居都丟些什麼垃圾?

 

  除了一般常見的塑膠袋等垃圾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廚餘、菜葉、果皮等可以回收的物資。雖然垃圾車也有專門回收廚餘的桶子,但是真是使用的情況似乎沒有很踴躍──浮現出一種只有道德勸說的無力感。

 

  看到這樣的情況,一種難以接受的情緒浮上心頭。廚餘、菜葉、果皮等怎麼可以進垃圾車呢?

 

  剛到這邊時,已作過一些資源調查,尤其是廚餘的回收,大宗的廚餘如餐飲店、機關等都有專門的回收管道,一般是由附近的養豬戶收走,也有一些是農民自行拿到田中當作有機肥料。

 

  具有經濟規模的廚餘,都不成為問題,但是隱藏在許許多多家戶中的廚餘、菜葉、果皮等,則很難成為關注的焦點,很容易被當成垃圾來處理,隨著垃圾車流進焚化爐。

 

  那麼要如何使用這些資源呢?一種不太具有經濟價值,在運送過程中浪費很多能源,並不斷侵蝕焚化爐的資源。

 

  這些資源要如何順利地回到土地中,如果可以在回到土地前,還有其它的直接利用形式,將會是件完美地事。

 

  幾經考量,決定用雞蛋來回收這些資源。

 

  雞,被我定義為吏上最強大的廚餘處理器。

 

  20140306 于后里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請來信:fpccgoaway@gmail.com 在標題表明訂閱意願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源回收 垃圾 再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