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養雞的設施都準備妥當,再來就是要請主角入住了!

 

  在向福龍山農場的燕南大哥請求,希望他可以割受,讓渡幾隻母雞給我。

 

  燕南大哥:「吃雞蛋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只要向我買就可以了,省事又方便,何必自己養。而且我的雞又不是專門的蛋雞,產蛋率不是最好的。」

 

  告知本意,養蛋雞只是為了要作社區的廚餘回收用,主要並不是要吃雞蛋。而且可以讓社區的居民瞭解什麼是雞蛋原來的面貌。

 

  在聽完原委後,燕南大哥也認為社區型的養雞場,或是在公寓的陽台養雞是不個錯的主意,而且有益生菌可以讓雞更健康,而且大便不會有異味,廚餘用那益生菌也不會發臭。

 

  取後燕南大哥的認可後,決定今日前去農場抓雞。

 

天氣仍然是極為寒冷,整個農場籠罩嵐氣之中,雨則漸歇性地下著,氣溫約攝氏十五度,對我而言是個很難承受的氣候,還好燕南大哥煮了豐盛的一餐招待我,驅走了不少寒氣。

 

  在農場待了一上午,談到了台灣種雞的現況,並針對養雞應注意的細節,和社區的經營理念進行了意見交換。

 

  燕南大哥提了一個問題,雞不可以吃太飽,如果吃太飽體脂肪過多,它就不下蛋,一般蛋雞場每天約給一隻雞吃150克的飼料。自然養殖的雞,通常產蛋率約在三成(每天一隻雞生一顆蛋算是十成),如果只吃些廚餘、菜葉、雜草之類的,其實會比三成還低,是否應要給一些玉米粒和麥片之類的食物,以補充蛋白質的來源,這樣產蛋率會高一點。

 

  我笑道:「生蛋只是個愰子,其實不用那麼會生也沒有關係,只是養幾隻雞,可以合理地進行廚餘回收就可以了,至於玉米粒和麥片等食物,還要遠從美國來,看來能源成本有些高,除非必要,不然就先不考慮。至於雞下不下蛋就沒有太大的關係了,如果有蛋就和朋友分享,沒有也沒有關係,一切就順其自然就好。」

 

  燕南大哥雖不置可否,但對於這種不俱經濟思維的觀點,倒是有點擔心!

 

  我回到住處,將雞放入籠子中,可說是人畜平安。

 

  到新住所的母雞們則怯生生地躲在一角,我和牠們正要開始培養感情。

 

 

  20140308 于后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餘 回收 環保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