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部門所使用的電量居首位,占了全國總電力消費量的50%以上,所以,沒有產業經濟轉型,節電無望。當然,有人會朝商業與服務業的發展去進行思考,無奈,在大都市的商業與服務業早已趨近飽和的狀態,即便是要發展商業與服務業,也應當朝向鄉村進行。

 

  而占了全國總電力消費量將近20%的住宅部門,能有所謂「有效節電」的路徑嗎?筆者認為依照目前的城鄉發展趨勢,要解套幾乎是不可能,就算採取再多節電設施,效果也是極為有限,何以故?

 

  我們可以試著對所謂「住宅部門」進行分析,都市與鄉村當然都有所謂的「住宅」,但是主要耗電源頭,絕對是指向都會地區。回想看看,在都會地區裡面的辦公大樓、高樓大廈、百貨公司等等密閉空間,既需要一年365天開著空調,也需要使用高樓電梯,這便是巨量電能的消耗所在。並且,因為開啟空調而產生的高溫廢氣,同時迫使鄰近的住宅用戶也需要開啟空調予以應對,更別說因為人口集中在大都市中,因為交通而產生的高溫廢氣,也直接使得都市住民不管在開車、搭車時,甚或在住家裡,都習於與冷氣為伍。

 

  以上也說明了,只要大都市永保人口密集狀態,絕對也是節電無望。因此,唯有經濟產業結構進行調整,發展鄉村,節電才有希望。因此,筆者主張進行鄉村發展路線,一旦農/漁/畜牧/養殖產業能被高度發展,那麼除了這些產業本身帶來的就業人口之外,商業與服務業的發展也是所趨必然。

 

  鄉村發展,就可以提高農/漁/養殖/畜牧產業的產值,產業產值一旦提高,便有了經濟條件,便可以吸納養活更多人口,勢必造成都市人口淨流出,鄉村人口淨流入,唯有此,經濟結構才能轉型。況且,都市人口願意回流鄉村,消費力提高,當然也會帶動地方上的商業與服務業,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唯有都市與鄉村的人口比例進行調整,我們常說的均衡城鄉發展,才不會總是淪為口號。當然,鄉村因為不被高樓大廈佔據,電力需求量也不若都會地區之高,而鄉村發展起來,都市人口減少,都市的電力需求也會下降,屆時,我們才能更有底氣,勇於廢核!

 

延伸閱讀:

 

《新重農主義,才能廢核!》──(一)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新重農主義,才能廢核!》──(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節電 城鄉發展均衡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