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種菜、養花、養魚怡情養性,是不少人的嗜好,但是過養一缸魚或種一盆花,每年會耗掉多少食水呢?然而,如何能種花養魚,同時又不浪費水?以魚菜共生(Aquaponics)系統來運作,便可以平衡三方面的需要。魚菜共生的優勢就是自給自足、縮短食物里程與減少碳足跡。

  在目標設定改變後,決定好好運用基地的空間,並在網路上找到最方便最便宜的魚菜共生教學影片━━「魚菜共生在家養魚兼種菜 500元台幣完成」。

  在魚菜共生系統中,最重要的是水位要不斷地升高降低,至於為什麼要不斷地升高降低的原因還不清楚,就先試看看就對了。讓水位不斷地升高降低的系統不需額外增加機械設施,只要利用虹吸原理即可,而且只要用保特瓶和水管就可以製作,看了影片之後,馬上就行動開始進行自動虹吸杯(Auto Bell Siphon)。

  看了之後,除了心動外,馬上付諸實行動,就到五金材料行購買材料。但是,第一次買,很多材料的名稱、尺寸都說不清楚,弄了半天最後只買了一個塑膠盆子。


  回到住所把材料名稱弄清楚了,並帶了一套水管到材料行去,又再說:「我要有公牙的彎管一個、母牙管一個……,尺寸是和我手上這個一樣的。」

  說完後,老闆看了一下說:「你是要把剛才那個桶子打個洞,接上水管,讓水可以流過是嗎?」

  心想,老闆真是了不起,這樣就可以瞭解我想要的,很高興地說:「是!」  

  看我的樣子,老闆很小心翼翼地說:「你這個用牙管是不密實的,容易漏水,這個要用接頭才會密實,而且你剛才買那個盆子是太軟、易破,建議你可以買一個比較好的盆子,另外,你自己沒有工具,打個洞要花很久時間,而且不易把洞和管子口徑吻合,等一下你到那邊買盆子,請我兒子直接幫你打個洞就可以了,剛才買的那個盆子,就拿回來就好。」

  老闆最後補上一句:「這是我的建議,你參考一下!」

  直覺反應,這還有什麼好參考的,本能地回答:「好!謝謝老闆,就這麼辦。

2014-03-27_203037   


(▲自動虹吸杯的重要關鍵,其中開口要是管徑的二倍)

  老闆的兒子十分鐘不到就把洞口給鑽好,原本打算今天下午就這樣地慢慢用美工刀開鑿洞口了,沒想到又多出了一堆時間來,可以作更多的實驗!

  拿回箱子,把接頭接好插上保特瓶口,一個Auto Bell Siphon就這麼完成了。

  放水開始作實驗,結果令人滿意!

  20140317 于后里

參考資料:


魚菜共生在家養魚兼種菜 500元台幣完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HR9ZwuEhU


自動虹吸杯原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rvcCqv5V0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反服貿學生,如何退場?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節能 省水 養魚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