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四月二日燕南大哥來訪,看到被關在寵子內的雞,活動空間極為狹隘潮濕,生長的環境極差,又看到原本光澤亮麗的羽毛,變得暗淡無光;又在拉稀屎,判斷這些雞身體狀況已拉紅色警報。又聽到說有一隻雞因為難產而死,雞下的蛋都和著血、裹著屎後,活潑健壯的雞變成這副德性。

  燕南大哥深生不忍,決定給雞一個更好的生活空間。

  三日,恰巧文洋從台北回來,並到農場幫忙,又調集了住在教會的壹文,幾個人齊心地開始利用現有的環境與資材,開始搭建雞的新居。

  燕南大哥把原本草葉堆的地方,規劃成雞的覓食與活動區,而原本老張完成一半的活動雞舍,則加工變完整的雞舍,並且利用舊輪胎建設了產房。

2014-04-08_200833  
(▲孩子們在勞動實作中,學習到了使用各項工具的新技能。  圖/林文洋)

 2014-04-08_200855  

(▲完工後的新居──雞的帝寶豪宅。  圖/林文洋)


        雞就放出寵子後,馬上就奔向草葉堆,開始抓蟲子吃,用腳是撥開草葉堆中,把裏邊的蚯蚓、蛆、雞母蟲等都抓出來大快朵頤。

  當晚,拉稀屎的狀況馬上消失。

  第二天,黑雞馬上在產房上打卡,生出了一顆沒有和著血、裹著屎的蛋,那蛋光澤亮麗。

2014-04-08_200910  

        有了良好的生活空間,生物的本能就能真正的顯示出來。雞不會無緣無故地把自己生的蛋吃了,生產時也不會再有難產出血的狀況了!

  經過幾天的觀察,產蛋率提高了三倍。

後記:

  原來在改建前,會有一些擔心,雞會不會亂跑?以前常說雞很會跳,如果上方沒有加蓋雞會到處亂跑。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狗來了怎麼辦?

  幾天觀察下來,其實這些問題目前不存在。雞的密度不大,活動空間夠大,而且食物充足,雞吃飽了根本就懶得動,那還會到處跑。

  目前這附近還沒有流浪狗,所以也不會有狗咬雞的問題。
  
于后里

  2014/04/07

 朝祥的農場夢全系列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