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一直希望孩子們可以自行種菜、澆水、照顧、觀察、採收,但農場離生活地點有點距離,難以達到這目標。加上幾次活動下來,交通、安全等負擔實在太沉重,於是改變目標,決定就近利用現有的荒地和屋頂來種菜,讓孩子們可以親近菜圃,從事有義意的活動,而且可以美化環境、抗暖化,真是一舉多得。

  每天孩子們放學後就到教會寫功課,寫完功課就到處戲鬧著,等著家長來接回家,就用這點碎碎的時間,讓孩子們開始墾荒,幾個孩子們就開始除草,而我則和在一旁整地。

  雖然說是鄉下的小孩,可是對農事漠生,而且對土地完全沒有感覺,孩子們只能算是參與一下,體會一下什麼是農事勞動,其實幫不上什麼忙,就只是個樣子,有個割草、搬東西的樣子。

  在勞動過程中,孩子們都是隨意而做,沒有工作方法,也沒有任何效率可言。

  沒有工作方法,凡事都蠻幹,明明地上就有石磈,還是用鋤頭猛敲,除了孩子們虛耗勞動力,工具也會大量損耗。割草沒有從草的根部割,只用蠻力在莖上砍。

  初次農事勞動就勉強接受,反正孩子們有點快樂,又有點無奈地感覺是很重要的,一開始就要求很高,那可能就把孩子給嚇壞了!

  在除草整地時,發現在真是塊傷痕累累的土地──在土中挖出了水泥團塊、碎磁磚、破磚塊、塑膠帶、保特瓶、保麗龍、小鐵塊,真是玲瑯滿目,可說是滿目蒼夷的土地,算是建築事業廢棄物放置場,加上垃圾場。

  土壤濕度極低,看起來生物相不豐富,整理了一小片,只看到一隻大蚯蚓、二、三小蚯蚓、幾隻馬路,就沒有其它的昆蟲了!

  好不易容整理出一小塊可以種植的園圃,把鋪上一層枯草後,再請學生澆上水後,總算有一小塊可以種植的地了!

  看著整理好的園圃,心想:土壤狀況這麼差,要在本星期就種植嗎?還要是等枯草腐化些在種植呢?


于后里

  2014/04/20

 朝祥的農場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泥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童農業勞動實踐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