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在幾次的實驗型活動中,讓孩子到田裏去種菜,就路程和交通而言,變成了一個沉重的負擔,而且在第一次的活動中,孩子受傷了。


  幾經考量後,決定要讓孩子在最近的距離來種菜,以減少交通、時間等損耗。在這前題下,有二個選擇,一是教會旁邊的荒地,另一是在教會屋頂上來種菜。


  在布拉姆農場主andy的介紹下,認識了以推廣屋頂菜園的李建輝先生,李建輝早年從事廣告業,在知道了屋頂菜園,以節能減碳、永續經營為構想,有隔熱降溫、截留雨水、固定二氧化碳、提供生物棲地、園藝生產、自給自足、放鬆心靈等優點後,就開始全心投入推廣屋頂菜園工作,並樂於與人分享其工作的方式與內容。


  在李建輝的介紹下,到他位於豐原的範示屋頂菜園參訪。在示範屋頂有四座魚菜共生池,池中養有各種魚類,有二座是養溪哥魚,溪哥需要較為乾淨的水,在原來的魚菜共生的循環系統外,又加了一組過濾循環系統。另外二座是養一般魚,就不用另外加過濾循環系統。

2014-05-11_035323  

(▲魚菜共生的循環系統。)

  另外,還有各式和樣的種植組合平台,有一層式、二層式、三層式。


  一層式主要以一般葉菜類為主,葉菜類根(地下)部通常不多;二層式主要以根莖類為主,根(地下)部所需空間較大,所以用二層式;而種植果樹則需要三層式為主,用以因應根(地下)部所需的生長空間。

2014-05-11_035375  

(▲右邊是一層式種植葉菜類;左邊二層式種植根莖類為主。)

  在參訪之後,我問了李建輝先生:「這老闆在屋頂種菜,還有澆水系統,魚菜共生循環系統,不是要多花很多錢嗎?

  李建輝先生回答:「那老闆覺得自己吃的菜,自己種感覺比較安心。而且在屋頂種菜前,本來樓下的工廠要使用二十噸冷氣二台,員工還抱怨太熱。現在只使用一台二十噸冷氣,員工都還覺得太冷。

  在回程的路上,我心想教會樓上空間很大,可以從事食農教育,應要來建立一個菜園。


于后里 20140505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是誰在養雞?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