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一、前言──


  規劃「屋頂農園」,以節能減碳、永續經營為構想,利用水循環、建造能有效降低水泥樓房溫度、水資源自給自足的生態屋頂。



  綠屋頂(Green Roof),顧名思義即是把原本光禿禿的屋頂進行綠化,為空蕩蕩的環境增添綠意與生活趣味。世界各國多已體認到綠化屋頂的重要性,在重環保的歐洲國家,如德國,已將屋頂的綠化與一般建物的建築工程結合,行程標準化的作業程序,而在亞洲近鄰的日本,更對此設立完善的補助與管理法規。



  綠屋頂有隔熱降溫、截留雨水、固定二氧化碳、提供生物棲地、園藝生產、自給自足、放鬆心靈等優點。

 


    1.隔熱降溫:


  當陽光射在有植披的屋頂時,陽光不會直接被水泥吸收,而是會先讓植物吸收大半的熱量,轉換作生長所必須的能量,所以透過這種作用,能讓房屋吸收的熱量大幅減少。反之,冬季時植物吸收所儲存的熱量,也可以讓房子溫度保持恆定,減少多餘能源的耗用。經計算,四平方公尺植披的降溫效果,相當一台冷氣機運轉十二個小時之功效。



    2.截留雨水:


  臺灣年平均雨量高達兩千三百多公釐,在世界名列前茅。但至龐大的降雨量季節分佈卻極不平均,而地質年齡脆弱的地表更不容易承受豪雨,以致一下大雨往往氾濫成災。而都市地區因為地表植披覆蓋率低,過多的雨量直接沖刷水泥屋頂、柏油路面,若下水道排水不及,則將出現水鄉澤國的景象。但若設有綠屋頂,其間的泥土等介質可讓雨水停留較久時間,足使排水系統發揮功效。


    3.固定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總增熱效果最大的溫室氣體,其含量在近代迅速激增,使溫室效應在近年日趨嚴重,氣候異變更加極端。而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將會吸收二氧化碳與水,產生氧氣與作為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同時也能吸入空氣中污染物質,經共生的菌類分解成無害物,所以增加植披面積同時也能減緩溫室效應的惡化。


    4.提供生物棲地:


  而綠屋頂的各種植物與介質層,能夠提供這些生物新的棲息地,與市內的公園、郊區的山林行程緊密的生態網絡,讓生態環境重歸平衡。


    5.園藝生產,自給自足:


  綠屋頂的功用不只在於環保,若屋頂情況允許,亦可設立重視園藝生產的屋頂,生產有機作物讓住戶可以享用新鮮無污染的農產品。如芝加哥在綠屋頂上,曾嘗試作為養蜂場,蜂蜜的盈餘便高達15萬台幣,在支付管理費用之餘,更對市府財政收支不無小補。


    6.放鬆心靈:


  綠屋頂對人類心靈亦具有放鬆的功效。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湊,有時連附近的公園也鮮少踏足,若在樓頂便有一處充滿綠意的花圃,不但能舒緩壓力,也能讓生活品質獲得提昇。而醫療院所的綠屋頂,更已由實驗證實能對病人的病情產生實質的治療功效。

 


二、理念──



    1.在生活中落實食農教育


  所謂「食農教育」即是將農業的生產、人類的飲食生活與生態環境的關係連結在一起的教育。強調以農業體驗為基礎,透過實地參與食物生產的過程和製作,瞭解生命與環境的關係,重新建立人類與土地的倫理,形塑正確的飲食概念。



  食農教育(food and farming education)源自日本蓬勃發展的食育教育(Shokuiku),另外,歐美國家也正在推行慢食教育 (slow food education),這些先進國家鑒於過去傳統教育中,不大重視飲食教育和農業教育,衍生出國民健康的問題,因此,提出從食物的栽培、農法施作中進行補救,進行推廣環境永續、身心靈健康一種教育。

 

   2.讓環保學習在生活中落實



  在建築物屋頂上覆蓋一層植物,等於是還地球相同的植物面積。若能將植物種在屋頂上,做為都市人呼吸大自然的祕密花園,或規劃為人們可參與的農園,不僅能讓建築物與綠地共存,還能就近提供人們環境教育的機會。眉山教會的綠屋頂,為的就是「要讓環保學習在生活中落實」。

 

 未來將結合社區營造的新社福觀念,藉由人性的空間,在地的學習園地,傳達落實為多元、健全、獨特又兼具地方特色的風貌。讓學生實際參與操作甚至動手建構,讓人體會到再生能源落實於生活的方便及效益,進而達成推廣於社會。



三、設施──



(1) 盆栽式綠屋頂

2014-05-25_143433  



  盆栽式綠屋頂即是用盆栽來作為植物的主體,具有以下優點:

 


  因為是以入手難度低的盆栽為主,所以施作起來較容易,而盆栽容易移動,可以個人想法或植物生長情形更換位置,表現出高度的自由性。另外,盆栽獨立性高,在植物的種植上可以選擇多樣化的物種,增加生態豐富度。

 


  屋頂種菜原則:
   (1)病蟲害發生少
   (2)抗水性強、耐雨
   (3)在貧瘠的土壤亦能生長(尤以性好砂質土壤或壤土者為佳)
   (4)喜愛日照
   (5)栽種容易
    例如空心菜、地瓜葉、九層塔等,都是較容易在屋頂栽種的種類。

 


(2) 魚菜共生設施一組
2014-05-25_143443  

(3)雨水回收桶數桶


(4)落葉堆肥箱


  在綠屋頂上,提供一個角落作為堆肥之廠所,完成之有機肥,將用於綠屋頂屋頂花園之植栽及有機農園。



四、維護管理



  綠屋頂主要由眉山教會課輔班師生負責管理經營,並開放給社區居民的參與認養。藉由認養者的照顧,讓分享這個綠屋頂的眉山教會課輔班師生與社區居民,也能一起分擔整個生態屋頂的維管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