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自從二支小兵報名種菜班後,時時刻刻都在想著種菜一事,有空時就開始除草、挖土,每當遇到我時,就滿臉期待的笑容並急迫地問:「老師,什麼時候種菜?什麼時候種菜?」
  看到他們這麼想要種菜的份上,我就當應了種菜日期。
  當一聽到星期一下午要種菜時,開心得不得了,似乎在等耶誔老公公的禮物般地數著日子。

  當天中午,我到后里的市場採購菜苗,在這時節所能種的菜本就不多,再加上市場考量,能夠被育出來賣的菜就更少了!
  在市場中,除了瓜果類,就是九層塔、辣椒等香菜作物為主。葉菜類則只剩下A菜,看著那菜苗的植株已經過大,根系發展應已嚴重受到限制與變形,買回來種沒有任何道理。
  最後選了一盆九層塔共有三株、二盆辣椒,準備給二支小兵當種菜的初體驗。

  我原本要在三點多,太陽公公不再大力放送光和熱時才到園圃。
  但二支小兵可奈不住性子,為了要種菜,當日早早就把該寫的功課趕完,開始準備種菜的工作。兄弟二觀察種菜的地點,並決定利用割草整地時,在草叢中發現的輪胎框當作種菜的盆子,二人頂著大太陽,到附近的小土堆開始搬土,將土放入輪胎框中。

  三點許,太陽仍然沒有放軟的態勢,我心中仍然猶豫是否要種,不過仍是出門。
  但當我到達時,二人很歡喜馬上跑過來,開始介紹並帶我參觀他們的勞動成果,介紹後後馬上問:「老師,我們要種的菜呢?」  
  孩子們的好奇心,如河水從來不會停歇,看到我帶來的菜,馬上就問:「老師!這就是給我們種的菜嗎?這是什麼菜?要怎麼種?

  解釋完後,兄弟二人一刻不停地,就把菜拿去種,兄弟認真地種植,讓牧師娘看到了,牧師娘稱讚地說:「你們好認真,幫老師種菜。

  兄弟異口同音地說:「是我們自願要種的!


    後記

  下課後,我去看了兄弟所種的菜,種的還不錯,也灑上水了,但不知是誰幫忙灑上了一些看似有機質的黑色粉沬。
  讓整盆看起來像是蛋糕上淋上巧克力,再插上綠色的葉子,真是可口極了!

2014-06-25_000605    

(用輪胎框當作種菜的盆子。)

于后里 2014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