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記者施朝祥6月30 日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城中國小在校內推行「食農教育」,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也派教育專員協助,讓學生自己動手種植稻子,透過農事體驗活動,將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耕耘開心農場。

  191 006  

  今天是播種的日子,全校學生依年級分組活動(見上圖),在裡山塾教育專員指導下,學生們玩也似地先將土放入盤子中,再灑上稻子種子(見下圖),最後放在放在屋子的角落進行催芽,活動結束前,還不忘叮嚀要記得澆水。

  191 001 191 002  

  城中國小游惠茹表示,即使是在城中國小偏僻的鄉下,許多學生家裡都有種菜,有些家長們還是希望學生讀書就好,不要接觸耕作比較好。但讓學生了解平常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是很重要的,而且城國中小附近有很有耕地,應該擅用這優勢,發展「食農教育」教育課程,作為校園多元特色重要項目。課堂上講再多,都不比孩子親身體驗有效果,身體力行學習成效更加倍。

  裡山塾教育專員表示,裡山塾主要是從事環境教育,而食農教育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惟有人們從選擇友善環境耕作的食品,才會讓台灣環境真正變好。教導學生種菜,並不是要孩子都變成農夫,而是讓學生瞭解什麼才是友善環境耕作的食品。

  城中國小以食農教育做為出發點,發展到土地、生態、農夫到餐桌的飲食覺醒,孩子不僅學到環境教育,在親近土地的過程中也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和一顆感恩的心。

 實習小農夫課程,以耕作有機菜園方式傳遞食品安全概念,這群快樂小農夫共同的認知,就是不用化肥和農藥,也能種出好吃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