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大鮕鮘看起來是個笑鬧劇,卻是個低沉的悲劇!

  大鮕鮘長得非常的壯碩,才國中三年級就有一百多公斤,身高近一百七,走路時緩步前進,整個地都隨著震地,看起來非常有份量,只是反應慢了點,不是很靈巧的那一類人;說話時帶有童真的稚氣,聽者心情好時,會一笑以置之,聽者心情壞時,會勃然大怒。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時,地牛把大鮕鮘的家毀了,全家領了些慰問金和房租津貼,算算約有一百多萬新台幣。雖然領了房租津貼,但租不到屋子,最後住進了社會福利團體所搭建的組合屋中。

  地震後,大鮕鮘的父母阿智與阿珠,房子沒有,工作也沒著落,只靠些零工過活,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不能算顛沛流離的悲慘境遇,但也沒有什麼未來可言。

  有日,阿智的朋友在大甲溪旁的河浮地要出讓,阿智與阿珠二人商議:有一撘沒一撘地過日子,總不是個辦法,在街上擺攤作個小生意,還要靠本事與人脈才能硬撐下去,有多少朋友擺攤作生意都失敗作收。有塊地可以經營,即使收成差,也還可以種些菜自給自足,總不會落得一貧如洗。

  大鮕鮘家付了些權利金給阿智的朋友,將大甲溪旁約莫一甲河浮地承接下來,並購買了一台二手的挖土機,開始種植香蕉。

 

  屋漏偏逢連夜雨

 

  大鮕鮘家滿懷希望拿出全部家當投入香蕉種植,為了補貼家用,阿智與阿珠則仍不時接些零工,換取短期生活費用。大鮕鮘則會到附近的泡沬紅茶店幫忙,換些零嘴解饞,偶而老闆會好心給些微薄小費,大鮕鮘則會很開心地去買些遊戲點數,在電腦世界中向同好們炫燿最新的金裝(註1)。

  七月一日中度颱風敏督利從花蓮入境台灣,並在二日早上從淡水出境,颱風走了,敏督利颱風帶來的微風小雨,沒有任何災情傳出,也沒引起任何人的注目。但颱風尾巴似乎有點大,雲層厚實的西南氣流帶來了豐沛的雨量,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下足了雨量,那天許多人失去他們努力一輩子的家園、財產與最珍貴的生命。

121  

(七二水災災後土石流狀況 圖選自網路)

  大甲溪河床也承受不了如此豐沛的雨量,多處河堤崩缺,平時摟露的河床和河堤旁的河浮地全是和著泥沙的滾滾洪水。大鮕鮘家在河浮地的香蕉園也在漫漫洪水中。

  七二水災後,阿智與阿珠一直不敢走近大甲溪,在心裡一直很不想接受這事情,經過了幾個星期,二人終於有勇氣去查看香蕉園

  二人站在那大甲溪岸,除了一片沙石沒有看到任何東西,光禿禿的一片沙石中露出些綠色的雜草。在沒有任何地標下,二人其實也分不清自己的園子在那兒,只見約在五十公尺外,有個挖土機的斗。二人猜想這大概是他們家那台挖土機的斗,全部的家當就剩這個斗了!

  阿智與阿珠臉上神情有點凝重,不約而同地說:家當沒了,人還在,接下來呢?

 

 

 

2014/7/8于廍子

註:

金裝:在電動遊戲中,技能點數最好的裝備,通常出現機率低,可以在遊戲市場賣得高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